新华网 正文
大国策系列访谈之五:沈壮海再谈文化自信
2017-03-03 10:30:11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国策:给政治局讲课的学者系列专访之五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专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

沈壮海在发言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主题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是两位讲解人之一。元宵节后,面对半月谈“大国策”系列专访记者,沈壮海表示,我们应不断激活沉淀于中华儿女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培育承于古而又强于今的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树立并增进全面的文化自信观

  “《中国诗词大会》唤起了渗透于每个人心中的诗歌情怀,再次激起了老百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生长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沈壮海从近期火爆的《中国诗词大会》开始谈起,集中到他多年求学问道的文化发展与文化软实力上。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自信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应更加多维地认识文化自信,树立并增进全面的文化自信观。”沈壮海谈到,在当前的讨论中,不少人更多地将文化自信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联系起来,从中发掘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充足底气。这当然是认识与提振文化自信的重要维度,但必须认识到,增进文化自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非仅仅是要唤起关于文化的历史记忆、重温历史的辉煌,更要催奋起人们的信心与激情,以现实的新创造,开创文化的新辉煌。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自信之核是价值观自信。沈壮海说,价值观自信的失落,会使一个国家和民族缺乏文化前行的定力、韧力、激情与从容。在如此状态下,文化的安全都将无法保障,更遑论文化的繁荣与强盛。

  沈壮海说,这启示我们在文化强国建设的进程中,要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价值观自信摆在战略位置,强劲地确立起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价值观主轴,夯实我们走向文化强国的价值观基础。

  文化自信,指向于历史也指向于现实

  沈壮海认为,对于曾经绘就人类文明华彩篇章而又致力于创造复兴新辉煌的中华民族而言,我们所应有的文化自信,指向于历史,也指向于现实。

  指向于历史,即珍视我们所拥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科学开掘其中穿越时空的精华因素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以助益于当下。指向于现实,即充分肯定中华民族当今时代的文化新创造,确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于实现民族复兴梦想、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意义,确信我们的民族定能创造文化的新辉煌。

  沈壮海分析说,这两种指向的文化自信,缺一不可。一个对自己数千年历史和文明成就不知珍爱的民族,不可能从容把握今天、开创未来;一个对自己当下的实践及其文明成果犹疑不定的民族,最多也只能在万舸争流的时代大潮中徘徊。

  如何增进文化自信?沈壮海告诉半月谈记者,既需要戒除文化的历史虚无主义,礼敬自豪地对待我们的优秀传统;也需要戒除文化的“现实虚无主义”,礼赞并全力推进新的文化创造。而基于现实的文化自信,在多种指向的文化自信中更具核心意义。唯有这种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才能真正接续文化的历史荣光,推动文化面向未来、向上向前。

  近些年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自信已在全社会渐成自觉。如何树牢指向于现实的文化自信,则仍是我们文化自信建设中应当高度关注的大课题。

  沈壮海认为,涵养、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我们对中华民族璀璨的古代文明有深入的了解,给优秀传统以充分的尊重,也需要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深入的了解,给以充分的尊重;需要我们熟悉中华民族的文化元典,也需要我们熟悉共产党人的思想经典;需要我们将文化自信的增进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设结合起来,在对人类社会历史规律的把握中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心和信念。

  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在增强文化自信中有所建树

  《先进文化论》《软文化 真实力》《文化软实力及其价值之轴》《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论著接二连三出版,随着研究日益深透,对文化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与症结所在,沈壮海不断形成独到观点。

  沈壮海认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可为、人人必为、人人受益,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筑堤者,需要行于众、化于境。

  由沈壮海所在的武汉大学牵头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以来,在梳理中华文化生成发展、发掘文化软实力根基、考察不同文明之间对话、探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塑造中国国家形象方面深耕细作,正在涵育一批重要成果。

  沈壮海告诉半月谈记者,他目前研究的主题集中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培育等方面,也正在组织力量开展对美、英、法、德、俄、日、韩等国文化领域有关重要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编译和研究,以期为我们文化强国的建设提供比较清晰的国际参照。

  “学者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专访结束时,沈壮海以自己成长的历程和体会谈到,担当社会责任,就是要时刻倾听时代的呼声,关注百姓的疾苦,心系民族的兴衰,与生动的实践气血相通,自觉地践行学术研究引领、支撑、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没有担当意识,学术创新便缺乏激情、缺乏动力。(半月谈记者 俞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