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2017-03-03 08:24: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右二)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昨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媒体通报了大会主要议程和部分日程,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国庆表示,此次大会会期10天,13日上午闭幕。会上,委员们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列席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民法总则草案。

  据介绍,本次大会将组织3次大会发言、11次小组和界别联组讨论,举行3场有关经济、文化、民生的记者会,举办1次以农民增收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中国是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

  经济形势

  记者:2016年中国GDP增速6.7%,是26年来新低。请问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何判断?

  王国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2%。

  从今年1月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改革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我国经济仍具有强劲动力和持久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中国威胁南海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南海问题

  记者:有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了军事设施。有批评人士说,这严重威胁航行自由。在当前形势下,请问中国如何确保航行自由?

  王国庆: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个“伪命题”。从二战结束,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后那么多年,南海航行自由从未听说有什么问题。

  我们要重申,中国已会同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航行安全。中国在南海诸岛建设的灯塔等民用设施,在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和人道救援方面,还起到积极作用。

  至少7省份出台“政商关系”规定

  政商关系

  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联组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时,用“亲”“清”两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请问一年过去了,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王国庆:现在确实已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归结起来有几个方面:一是换了思维。政商双方都对“亲”“清”二字的认同度提高了,“亲”“清”理念逐渐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一方面。二是有了规矩。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制度规定,一个材料中讲到,到今年1月份,至少有7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了这些制度和清单,办事进退有了边界。随之带来的就是变了作风,有规矩了。

  当然,我们在为这些新气象感到高兴时,也看到还有不少问题依然严重,比如“清”而不“亲”,清白了、清楚了,不亲近了。领导干部对企业敬而远之,怕犯错误,所以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只要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诗词大会走红 假期和小孙子一起看

  文化自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政协委员在提振文化自信方面能做些什么?

  王国庆:今年春节,有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火了,十期节目收视观众达到11亿多人次。春节期间,我也正好有时间放松一下,就被这套节目吸引住了,连着看了好几晚上。我上二年级的小孙子也跟着,用他课堂里、书本上学到的那点唐诗宋词参与答题。

  从媒体报道看,这档节目吸引了方方面面的人,可谓老少皆宜。选手也是这样,特别是“百人团”里面有古稀老人,也有学龄儿童,有工人、农民、硕士、博士,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

  《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体现了中国诗词是浩若烟海。你看“飞花令”,多少啊,一首一首的。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国政协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去年全国政协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其中至少有21项与文化文艺有关。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安排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还要召开专题协商会。

  今日日程

  政协会

  下午3时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

  1、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议程

  2、听取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3、听取马培华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王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民企“考”官员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再出发
    本报今天推出"民企'考'官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再出发--山东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创新考核纪实"报道,介绍山东省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纳入17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定量指标体系,让企业家群体坐上台给政府"打分"考评。
    2017-02-20 14:00:22
  • 中美政商界人士期待两国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
    与会的中美两国政商界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合作空间巨大,期待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
    2017-01-13 19:27:05
  • 聚焦老板最多省份浙江:政商关系是如何处理好的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政商关系既是一个古老话题,也是一个执政党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这是中央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我国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而言,这两个字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7-01-11 10:25:05
新闻评论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