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03-03 07:55: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写在两会召开之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亿万双目光再度聚焦北京人民大会堂,期待新一届两会为中国未来发展勾勒新的进程表和路线图。

  2017年的改革与发展,面临着异常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际上,大国博弈、逆全球化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国内,“三期叠加”尚未走出,内生新动能尚未成型,“三去一降一补”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阶段。内外矛盾交织,发展任务繁重,政策空间又受到较大制约。在此背景下,中国将循着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后,他又在许多重要场合多次提及、反复论述了这一思想。这一思想已成为新时期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南。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历史体现,又是面对经济体制、发展模式、增长动力、产业结构、社会结构等一系列转型升级新问题的现实回答。改革开放成就巨大,但在我国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二的同时,亦产生了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以及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凡此种种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矛盾和问题,既是制约当今中国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展开。这五大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起,已经和正在引领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又昭示了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发展模式,打造发展新动能的过程。新模式、新动能在哪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告诉我们,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蕴含在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孵化新型产业、提升服务业规模和质量中,蕴含在有针对性地满足13亿人民的基本需求中。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民本情怀,把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它要求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在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时,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把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这就要求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当前特别要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水源卫生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是:既要进一步释放改革动力,催生经济活力,也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当前迫切需要破除利益固化藩篱,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增进人民福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要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提供越来越充分和均等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真正成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实惠”,让改革发展成果如阳光雨露般润泽全体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的不仅仅是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更需要积极践行。从两会召开前中央政府各部门的集中发声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两会,一定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为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推动我国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无限镜屋”
    “无限镜屋”
    洞庭万鸟待北飞
    洞庭万鸟待北飞
    路灯下的劳动者
    路灯下的劳动者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