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落地实施
2017-03-02 15:49: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2日电(石志勇、张博文)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截至当日下午4时,全市共接待咨询群众9200余人,初审受理落户材料2088份,“掌上户籍室”注册用户达到1.2万多个。

  3月1日12时,西安丈八路派出所户籍室里仍有近20人在排队办理落户。“一下子就变成了西安人!”拿到崭新户口本的刘先生高兴地说道。刘先生夫妇之前都是外地户口,到西安工作已经5年,去年年底交够了3年社保,满足新的落户条件,户籍新政实施第一天就赶来把户口办了。

  像刘先生一样因为社保条件降低而获得落户资格的还有山西人郭先生。“我在西安工作8年了,今年社保交到第4年。新的落户条件,无论是社保年限还是高校毕业生身份,我都符合。”郭先生说,“早就打算留在西安,之前一直在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户口办下来心里就踏实了。”

  新的户籍准入政策为落户西安提供了多种路径,3年前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的小王选择了依照学历条件落户。“我毕业后就在西安工作,男朋友也在西安,户口办下来就准备在这里安家了。”小王说。

  西安市新的户籍政策规定,夫妻投靠落户不再审核迁出地的就业情况,这一规定令刚刚结婚的宋女士十分满意。“我的户口在江苏,老公的户口在西安,之前看到消息,专门等今天来办理。”宋女士说,“不用来回奔波办证明材料,直接挂靠就行,太方便了。”

  今年初,西安市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做出重大调整,具体可概括为“三放四降”。“三放”就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表示,西安市的落户新政策目前没有设置时限,这一惠民政策将长期实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无限镜屋”
    “无限镜屋”
    洞庭万鸟待北飞
    洞庭万鸟待北飞
    路灯下的劳动者
    路灯下的劳动者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5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