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省乡村医生补助提高 总体水平将达每年15000元
2017-03-02 14:3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青海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2日消息,从2017年起,青海省乡村医生补助标准统一提高5000元(人民币,下同),提标后,乡村医生人均总体补助水平将达到15000元。

  青海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上述补助中,乡村医生每年补助13000元,村卫生室水、电、暖补贴1000元,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中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给予1000元补助。

  据悉,在新医改实施以来,青海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诊疗设备配备方面成绩喜人,实施8年免费订单定向培养计划,每年培养400名乡村医生,加大了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培养,完善乡村医生退出和养老政策,为60岁以上离岗老年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贴,确保“老有所养”。

  此外,据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息,青海省在乡镇卫生院招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拓展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鼓励在岗乡村医生进入中、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并多渠道提高乡村医生政府补助,提高收入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青海全省82%的乡村医生具有执业注册证,18%的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95%的村医享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前,青海全省乡村医生承担了农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5%的门急诊服务和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实现农牧民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做出了贡献。(记者 张添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医生给手术小患者发“勇敢奖状”获网友点赞
    “小朋友,今天手术中表现优异,获‘今日最勇敢’小朋友称号,特颁此奖。”颁发奖状的人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医生张舒。1月18日上午,因8岁小男孩鹏鹏(化名)害怕做手术,张舒以“最勇敢的小朋友会评奖”为由鼓励,鹏鹏一改胆怯的状态,鼓足勇气顺利完成了手术。
    2017-01-19 07:10:31
  • 连州市为乡村医生集中“充电”
    为加强村卫生站信息化管理,使乡村医生掌握电脑的基本操作,连州市卫计局日前在市卫校举办两期乡村医生计算机基础应用知识培训班,全市150多名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培训。为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实现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连州市标准化建设的卫生站均已配置了电脑。
    2016-12-30 07:54:3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5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