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叶培建委员:中国载人登月还需攻克“三道关”
2017-03-01 12:04: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周文其、白国龙)“人类一定要走出地球,而月球是离人类最近的星球,我认为中国航天人不会放弃载人登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月球探测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根据《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未来五年,中国将为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奠定基础。按计划,今年嫦娥五号将完成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届时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就全部完成。

  叶培建表示,无人探月和载人登月具有很高的关联性,通过无人探月,能为载人登月提供许多资料,然而无人探月远远代替不了载人登月的技术需求,后者在规模、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都大大超过了前者,这意味着未来需要继续攻克技术难关。

  叶培建认为,如果正式立项,我国实现载人登月需要在三个主要方面有所突破。第一是研发出重型运载火箭,要能够把人和登月舱送到月球。第二是解决人来往地月的生命保障、安全以及工作条件。第三是进行更多的地面条件的建设,确保各项试验都充分验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2016-11-19 23:40:24
  • 白皮书:我国载人航天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2011年以来,我国已突破掌握载人天地往返、空间出舱、空间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航天员中期驻留等载人航天领域重大技术,载人航天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2016-12-27 16:45:45
  • 天宫二号载人驻留是世界航天界重要成就
    当中国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实验室内的30天驻留顺利结束之际,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成功实施此次太空驻留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成就,中国航天业的迅速发展将促使世界航天领域出现突破性进展。
    2016-11-19 19:02:34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8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