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尹蔚民解读就业“亮点”:2016年GDP增长1个点拉动就业超190万人
2017-03-01 11:1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雪花)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超过1300万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何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从四方面作出解析。

  尹蔚民表示,第一,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虽然我国经济增速这几年在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去年GDP增速是6.7%,经济总量超过74万亿。由于经济这个蛋糕做大了,所以就业的容量相应就扩大了。经济基数大了,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拉动就业的能力也比过去更加强了。“十一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70万人;去年GDP增长一个点,拉动就业超过了190万人。

  第二,经济结构在调整,在优化。不同的经济结构对就业的带动能力、拉动能力是不同的,特别是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产业20%。去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1.6%,高出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经济结构优化,对于就业的拉动能力明显增强。

  第三,改革持续释放红利。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以“营改增”为重点的税收制度改革,同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动能在不断增加,就业形态也是多元化,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也不断显现。去年日均新增企业户数15000户,同比多增了3000户,就这一点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0%。

  第四,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尹蔚民: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超过1300万人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2017-03-01 10:40:19
  • 人民日报:多元就业,敢做“不一样的烟火”
    同往年相比,尽管今年的毕业生人数又创新高,较去年多出30万人,但很多人预想中的焦虑、烦躁、迷茫等求职情绪却并未在毕业生群体中广泛出现。“毕业季”没有变成“毕业急”。
    2017-03-01 07:40:57
  • 人社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抓手,拓展就业渠道,完善精准服务,强化困难帮扶,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2017-02-12 08:21:45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98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