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雷锋精神激励下奋勇向前——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开展“岗位学雷锋 强军当先锋”活动记事
2017-03-01 17:08: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3月1日电 题:在雷锋精神激励下奋勇向前——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开展“岗位学雷锋 强军当先锋”活动记事

  卢新峰、王天德、秦富梁

  雷锋,是从北部战区陆军部队成长起来的杰出典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茁壮成长。

  去年以来,北部战区陆军紧扣时代脉搏开展“岗位学雷锋 强军当先锋”活动,进一步使之成为培育“四有”革命军人的有效载体、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效形式,弘扬强军兴军正能量。

  围绕看齐追随学雷锋,把紧维护核心的“方向盘”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要注重从特殊角色中定位特殊责任,始终以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义不容辞肩负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历史担当。”北部战区陆军自成立以来,高擎雷锋精神火炬,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接力传承。

  针对学雷锋活动中遇到的核心问题,北部战区陆军专题召开学雷锋推进会,组织各级深入研讨“雷锋精神怎么看”“聚力强军怎么学”等课题,广泛开展“学训词、话使命、做传人”大讨论,各级共组织雷锋精神宣讲110余场,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70余个。

  雷锋把毛主席著作看成“粮食”“武器”“方向盘”,北部战区陆军注重引导官兵像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那样刻苦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编印《学习要点》《学习百问》,举办读书班培训师旅级以上领导干部,指导军以下部队分批次抓好基层干部和理论骨干培训,引导官兵自觉做到看齐追随、维护核心。

  听党指挥,维护核心,奏响了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强音。当下,面对改革强军大考,广大官兵态度一致:坚决做到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甘做建功军营的“螺丝钉”

  弘扬雷锋精神,本职岗位是最佳平台。北部战区陆军注重突出岗位,指导各级区分人员类别设计活动载体,持续营造岗位学雷锋的浓厚氛围。

  在这里,有的单位设立雷锋哨、雷锋炮、雷锋车,以及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激发官兵爱岗尽责的内在动力;有的紧贴部队改革实际,广泛开展“改革说去留”“强军话使命”“转型谈职责”群众性讨论,引导官兵勇做改革转型“螺丝钉”;还有的建立“学雷锋”档案,为官兵订制成才“目标卡”、成长“路线图”……

  某防空旅连长王怀远,为带好连续36年先进的“硬骨头六连式连队”,以“钉子精神”自我加压、挑战极限,连续3年在旅“神箭杯”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夺魁,保持旅武装5公里越野纪录,获得集团军“四会”教练员集训比武第一名。

  从战区陆军党委领导到普通官兵,“立足本职学雷锋,立足岗位作贡献”“学雷锋,争一流,创最佳”成为全员自觉。去年以来,北部战区陆军相继涌现国际维和勇士申亮亮、“王牌狙击手”王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官兵学习的榜样。

  聚焦强军精武学雷锋,努力提高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能打仗、打胜仗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职能,也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体现。北部战区陆军始终把弘扬雷锋精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能打仗、打胜仗上。

  在雷锋生前所在团,入选全团《强军先锋名册》的学雷锋先进个人,大多为各个专业、各个训练课目的领军人物。而在北部战区陆军表彰的学雷锋标兵中,维修专家、全能士官、神枪手等同样占绝大多数。

  某步兵旅四连是曾被原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的先进单位,连队注重把官兵学雷锋的热情聚焦到能打胜仗上,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参加连战术考核,取得全旅第一。

  像雷锋那样精武强能,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某特战旅女子特战排班长郭秀娟,去年赴国外参赛,勇夺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步枪射击第三名。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去年以来,北部战区陆军出色执行赴马里维和、吉林延边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4支队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获得26个课目第一、4个综合成绩第二的好成绩。

  突出践行宗旨学雷锋,积极为人民群众奉献甘甜

  “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把服务人民视为最大快乐的崇高境界。”在北部战区陆军党委号召下,各部队因地制宜组织帮扶贫困村、“爱心一日捐”,看望慰问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儿童等双拥共建活动;逢干部转业、战士退伍,部队都搞预先教育,向官兵颁发雷锋传人荣誉证书,佩戴雷锋像章,鼓励他们继续学雷锋、永远做雷锋,把更多的“雷锋种子”播撒到祖国大地上。

  在某团通信连,官兵连续14年开展“爱心天天捐”活动,共捐款30余万元,帮助59个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驻守泉城的某防化团官兵长期结对帮扶37名山区贫困学生,参与中国儿童基金会“春蕾计划”,捐资12万元,帮助长清纸坊小学100名贫困学生,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好评……

  雷锋,这个50多年前享誉神州大地的道德偶像,如今在北部战区陆军官兵心中依然生动鲜活。雷锋精神发轫于军队,影响着社会,深深地植根于官兵的血脉里,在白山黑水、辽阔草原、齐鲁大地接力传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5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