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真假水费缴纳通知单 二维码可别随便扫
2017-03-01 17:04:5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天,家住四季青五福玲珑居的小刘在自家门上发现了一张水费催缴通知单,上面印有支付宝二维码,乍一看就跟真的水费缴费通知单一样,但这张带着支付宝二维码的通知单是不法分子用来骗钱的。

  小刘家门上贴着的这张通知单是用一张A4纸打印的,通知单上写着“尊敬的用户您好:截止到2017.2.27您账户已欠缴金额217元,请于5日内携带此单到水务局或支付宝快捷扫码支付缴纳所欠费用,逾期不交,根据《北京市实施》按水费额度每日加收滞纳金,情节严重的我公司将依法对您停止服务。”上面除了印有带着“中国水利”四个字的二维码外,通知单上还煞有介事地附上了营业区域管理员的姓名和工号编码。小刘说自己一直是通过支付宝缴水费的,“网上都有缴费记录,根本就不会出现欠费的情况,这是不是有人冒充自来水集团发的假二维码?”

  昨天,记者拨打了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自来水公司的热线电话。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说,北京市水务局并没有接到关于开通支付宝缴纳水费的相关通知,也没有张贴过类似的通知单。对于该通知单中提到的水费逾期不交就会收取滞纳金,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用户欠费,根据规定,不会收取任何滞纳金。每一个用户都有编码,用户只需要按照编码显示的情况缴纳水费即可。”

  昨天,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连日来,96116客户服务中心陆续接到海淀区永金里小区、丰台区芳群园一区的用户反映:有不法分子冒充工作人员,在居民小区张贴假的水费催缴通知单。针对该情况,市自来水集团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一方面加强宣传,避免用户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主动配合支付宝,冻结了假冒通知单上涉及的相应账号。市自来水集团提醒广大用户,正规的水费缴费通知单上应包含用户编号、地址、用水量和水费金额等信息。城区居民用户接到缴费通知单后,可通过17家自来水费代收银行的柜台、自助缴费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支付宝和微信的生活缴费以及自来水集团各营业网点柜台等渠道缴纳水费。各代收水费渠道中,收款单位均为自来水集团或集团所属郊区自来水公司,集团未授权任何个人账户代收水费。用户不要轻信各种未经确认的信息,谨防上当受骗。图片来自网络J002

  温馨提醒

  扫码一定要留神

  在采访中注意到,扫码缴水费是一种新骗局。其实,要识破这些骗局十分简单,大家只要细心阅读就会发现,假通知单通常信息缺失,语言组织混乱,有的甚至连单位名称都出现错误,您只要拨打有关部门的服务电话咨询一下,骗局便会不攻自破。(记者李环宇 实习生姚惟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5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