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峡工程累计发电突破1万亿千瓦时
2017-03-01 16:55: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宜昌3月1日电(记者谭元斌)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1日12时28分,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成为我国第一座达成这一目标的水电站。

  三峡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安装32台70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单机容量和总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年设计发电量882亿千瓦时。

  作为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兼具防洪、发电、航运等多重效益。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08年三峡工程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三峡工程初始设计的左右岸电站26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2012年包括三峡地下电站在内6台机组的三峡电站全部机组建成投产。

  2014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98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最高纪录。截至目前,三峡工程已连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十四年。

  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就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中、华东和南方十省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清洁能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5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