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社部:全国医保联网年内完成
2017-03-01 15:45:0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尹蔚民回应称,我国的登记失业率和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失业率数据曲线一致,不存在造假问题。医保联网、异地就医问题今年年内解决。

  对于今年将出台的延迟退休方案,社会上很多声音认为是为了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尹蔚民回应称,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这充分说明养老保险当期运行是平稳的。但他也坦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尽管过去十年中国GDP增长率在20%到6.7%的区间里波动,中国的登记失业率一直在4%左右,一些经济学家称这个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对此,尹蔚民回应称,从技术角度来说,现在城镇劳动力总量这个分母一直在做大。所以,从失业率上反映的变化就非常小。国家统计局已经开展了全国劳动力调查,这个调查是抽样调查,调查数据能够证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数据是完全准确的,两个数据曲线是一致的。

  对于刚刚下发的再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政策,游钧介绍,经过初步测算,如果这项政策都落实到位的话,将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200亿元。而且降低费率不会降低失业人员的待遇。这个政策实施的前提就是各地必须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实施到位。2018年4月30日以后,将根据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就业形势、基金运行状况,再次研究下一步的工作。

  对于公众关心的全国医保联网、异地就医问题,据悉,除西藏以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经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工作。第二步的目标是,今年上半年要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去年年底正式上线试运行,第一例已经成功结算。(记者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人社部:生育险与医保合并 并非“五险变四险”
    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会议,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在12个试点地区启动两险合并工作。人社部强调,两险合并并不是简单地将生育保险并入医保,而是要保留各自功能,实现一体化运行管理。
    2017-02-26 15:08:58
  • 医保、养老金、个税…这6个好消息与你我生活有关
    政府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民生支出,事关每一个人的生活。近期来自财政部的民生好消息,每个都会让成千上万人更有“获得感”。
    2017-02-25 18:00:48
  • 医保、医疗、医药如何“三医联动”?
    当前,“看病贵”仍然是一些百姓的心头之痛。药价虚高,迷乱的是一些医院的“姓公”本质;一些医院逐利,冷落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2017-02-21 10:53:43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5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