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书写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新篇章--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回眸

2017年03月01日 10:11: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1日电 题:书写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新篇章——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回眸

  新华社记者 王宇、赖星、吴锺昊

  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首破30%,创新升级驶入快车道;井冈山于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书写温暖人心民生答卷;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回望过去一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书写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新篇章。

  加快动能转换 经济增速位列“第一方阵”

  当国内光伏产业发展遭遇挫折之时,位于赣东北的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却异军突起,订单逆市增加,一跃成为江西出口大户。

  奥秘就在于,当不少企业还在享受低端制造红利之时,晶科能源便率先开启“智能”制造体系。目前,该公司用工替代率达50%,自动化生产率达到80%以上,部分车间达到90%以上,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在中部省份江西,传统产业一度是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江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扮演构筑稳增长“新支撑点”角色,“江西制造”正迈向“江西智造”。

  2016年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346.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30%,达到30.1%,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4个百分点。

  “从数据对比分析看,过去一年江西发展动能转换开始提速,江西经济开始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新海说。

  以新补旧、以减促加、以高补低……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依靠创新驱动,江西经济稳中有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江西实现生产总值1836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0%,经济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补齐发展短板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民生,是发展的“指南针”。

  井冈山神山村,昔日破败的土坯房随处可见。如今,这里的37栋土坯房全部换上了客家风貌的“新装”,乡村旅游和黄桃、茶叶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走出大山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就业……

  井冈山的变化是江西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赣鄱大地上书写出一张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精准扶贫成江西“第一民生工程”。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饶振华介绍,江西明确脱贫目标,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督查考核,一年间,7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00多个贫困村退出。

  ——教育事业亮点频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出“组合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步伐、高中教育特色发展不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2016年首期投资3.8亿元建设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带动5000余人就业。

  ——织牢社会保障网,让百姓更有安全感。江西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改革,11个设区市均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参保率达90%以上,免费救治贫困家庭大病患者14万例。

  ——法治江西建设驶入快车道,筑牢社会公平的基石。“全警情录入”实现有警必接、接警必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破解多层执法、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现象,执法效率提高;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工作在省市两级全面铺开。

  守住青山绿水 擦亮“绿色生态”品牌

  春暖花开时节,江西省资溪县马头山镇的迦南生态观光园叶绿花香。因被资溪的良好生态吸引,浙江客商王振军在这里投资三千万元发展有机农业。

  “现在生态农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认可度提升,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王振军信心满满。

  江西的青山绿水,擦亮了“绿色生态”品牌。江西牢牢守住青山绿水,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江西建立全境、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补偿资金20.91亿元;划定保护红线5.52万平方公里;建立了五级河长负责制,建立网格化管理协调机制和水质恶化倒查机制……

  2016年,江西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2%,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8.6%,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左右。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格局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战鼓更急、步子更快。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4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