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坚守中美关系基石有利于双方也惠及世界
2017-02-28 21:20: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坚守中美关系基石有利于双方也惠及世界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45年前,中美两国政府打破坚冰,发表双方首份联合公报——《上海公报》,确立一个中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等中美关系的基本指导原则。这一重要基石,至今仍是中美交往合作的重要遵循,不可动摇。

  45年前,两国领导人打破长达22年的隔绝状态,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展现出非凡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勇气。在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中美关系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中美两国之间的利益更是深度交融、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在相互依存程度如此之深的今天,中美双方更有必要共同开创互利合作更加美好的局面。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和发达国家,又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惠及世界。

  毋庸置疑,中美两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各异,既有共同利益又有矛盾分歧。如何兼顾自身利益和对方利益,如何处理自身发展和共同发展的关系,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会影响到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

  坚持中美关系正确发展方向的关键,在于紧紧抓住共同利益的主线,牢牢扭住合作这个“牛鼻子”,避免让矛盾和分歧干扰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百花争艳校园春
    百花争艳校园春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4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