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诗迷“喊话”:诗词不“小众”,读诗“养心灵”
2017-02-27 21:2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敬丹)当《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收官,当“武亦姝们”离开荧屏回归学校或工作,当注意力被新的“热点”吸引——你的生活里,还有传统“诗词”吗?

  对“诗迷”来说,答案是肯定的。有“诗迷”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诗,只是没有被“启发”出来。生活不是琐碎的“一地鸡毛”,有些诗情、诗心,更能体会人生的美好。那对普通人而言,生活里还有传统“诗词”吗?

  上海市民李杨是一名“码农”,但这位“理工男”的诗心一直都在。“我从小受父亲影响喜欢读古诗词。小时候只是觉得朗朗上口念着好玩儿。”李杨发现,随着年龄增长,人生经历不断丰富,诗句对他来说也不再只是韵律上的美,还有“与现实生活的呼应”。

  “看上去我的职业好像离诗很远,但其实诗是心灵上的一种丰盈,它并不是文艺青年的专属。”李杨说。

  的确,浩如烟海的中国“古诗词库”像一个能“照进现实”的精神家园,往往带给人心灵上的力量。在《中国诗词大会》参赛选手、来自河北邢台的白茹云坎坷的一生中,诗词里有她体会到的“人生的喜怒哀乐”——“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白茹云在台上的豁达、淡定,与穿越千百年的诗词一样打动人心。

  寻找与诗的共鸣,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

  “诗歌,或安顿我们心灵,或陪伴孩子成长。来吧,我们一起念诗……”这是“宝宝念诗”微信公众号的自白。

  创办3年多以来,不断增长的粉丝、一篇篇阅读量“10万+”的文章让该公众号创办者、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意识到,诗词并不小众,许多人都认可中国古诗词的文化价值,也能从中产生共鸣。

  “有很多人觉得背诗好像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其实不然。大家脑海里都有古诗词的,只是没有被‘启发’出来。”韩可胜举例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这些诗,谁不会背呢?读诗不是一件‘专业人士’才能做的事。”韩可胜说,念诗,重要的是“带入感”,在现实生活的情景里回忆古诗词,就能发现古人和自己、历史和今天的“遥相呼应”,也就更能体会到人生的厚度和美好,调动“生命记忆”。

  网友“珊”说:“诗词大概就是平淡生活中的那一抹亮色。”韩可胜也认为,“诗词本身不是热点,热度过去了,诗词更回归本质,更应该沉淀进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从“古诗词热”看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
    2017年春节到元宵节,以古诗词为主题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意外”走红。
    2017-02-11 23:32:46
  • 诗词大会评委蒙曼解读:武亦姝为何这么火
    2017年春节,一档叫做《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火了,从节目中脱颖而出的十六岁少女武亦姝也火了。《中国诗词大会》评委、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老师在接受新华访谈采访时表示,人们并非是重新爱上了诗词,而是中国人从来就诗心不死。
    2017-02-10 19:34:49
  • 《中国诗词大会》激活国人诗心
    颜芳一直保持着等待高考成绩的状态。《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央视一套和十套的黄金时间播出,作为节目总导演的她高度紧张。
    2017-02-10 08:00:39
新闻评论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