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从企业“税单”看营改增改革成效
2017-02-27 16:47: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7日电(记者周琳)作为首批开展试点的城市,上海推行营改增时间最长。究竟这一政策给企业送的“减负红包”去了哪里,用来做了什么?记者走访了沪上几家不同类型的企业。

  ——去向一:用政策惠及消费者

  “自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实施以来,携程国际旅行社总体减税200多万元了。”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的财务总监王辉说,新税制下公司如果提供跨境旅游服务,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我们在设计产品时,就会将政策和产品结合,让顾客也同时跟着企业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利好。”

  王辉说,旅游业作为一般服务业,缴纳营业税时的税率为5%,营改增后税率变成6%。但只要求加强财务管理、用好政策,想要拿到“减税”的红包并不是难事。由于目前的营改增政策,对旅游行业原营业税税制下“差额征收”的政策予以了保留,同时又因增值税自带的“环环抵扣、增值征税”特性,使从事旅游行业的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减负空间”。

  “新的税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境外业务。”王辉说,只有在设计产品时做好结合,才能让政策的利好惠及更大范围。

  ——去向二:再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承担上海洋山深水港建设的上海冠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它的“税单”近年来也很突出:2012年,冠东利润才5000余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800余万元;到了2015年,利润已经超过11亿元,增长近20倍。同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也随之大幅增加,增长近35倍,缴纳税款超过2.8亿元。

  “冠东公司发展良好,受益于洋山深水港大力开发,与中央实施的营改增政策也密不可分。”该公司的投资方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举例,2012年洋山保税港区开始实行营改增,集团下属14家注册在这里的企业,累计减轻税负2.82%。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从而促进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扩大投资、发展做大,继而又产出更大的税收,形成了良性的循环。

  ——去向三:促转型助专业运营

  除了直接给企业减负、惠及民生以外,实施“营改增”后还对企业的主副业分离、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从而积极推动服务业的发展。

  以顺丰速运为例,按照现行增值税的税制,运输服务的税率是11%,而其他辅助物流服务的税率是6%。2013年8月,顺丰速运将“同城收派”和“异地运输”业务进行划分,单独设立运输公司,将速运板块中的运输业务进行剥离。

  这样,一方面原本的辅助物流享受了6%的较低税率,另一方面新设立的运输公司进行独立结算,并走向了市场,从而使这个运输公司也可根据资源配置的需求,对外承接其他运输业务,更有利推进了运输公司的专业化运营。

  “在上述两项业务独立之后,2014年,新设立的运输公司收入就达到了1.4亿元,并在2015年、2016年实现了持续增长,同时该运输公司承接外界业务的占比也已近10%。”上海顺丰速运的财务总监陈泓如说,顺丰速运自身从2014年减负300多万元,减负比例0.22%,到2016年减负比例达到了0.49%。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3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