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地区经济分化迹象明显 精准施策应对新趋势
2017-02-27 16:2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新闻分析:地区经济分化迹象明显 精准施策应对新趋势

  新华社记者安蓓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地区经济分化的迹象日益明显,这种分化状态既对区域政策的制定也对区域板块的划分带来挑战。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说,我国幅员辽阔、地区间条件差异明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始终是我国面对的重大任务。近几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受外部环境、基础条件、发展阶段、主观努力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区域发展呈现出一些新情况、新特点。

  “过去一年,我国区域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化。”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以民间投资为例,去年东北一些地区民间投资大幅下滑,而深圳的民间投资则正增长61.5%,高于全国58.3个百分点。

  “地区经济超越传统区域板块呈多维分化状态,体现在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区域板块之间,也体现在各大区域板块内部,还打破了四大板块的限制,呈现出南北差异的特点。”范恒山说,这意味着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有扩大发展的趋势。这种分化反映了在整体转型的环境下,各地区从思想管理到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等的现实适应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之间的差异。

  针对这一现状,范恒山认为,这不但要求细化区域政策指导的空间板块,而且要求对目前分属于不同区域板块的地区基于发展现状与潜力做更精准的甄别,从而更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

  制定和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确保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面临国际经济政治新形势,不同地区发展出现分化态势,我国区域协调发展面临新的问题和许多挑战,需要新的思路和举措。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说,地区竞争的态势深刻地影响着一个区域的格局,进而影响着一个区域内企业的竞争方式。“如果一个区域内有多个经济增长极并形成比较有效的竞争,这个区域的发展态势通常是比较好的,比如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部的成渝经济区,企业在这个地区的发展也就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在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环境下,一些地区通过抢抓机遇,充分利用一体化的市场、开放的经济、共享的新型技术平台等,可以超越原有的经济结构而培育形成新经济新动态,抢占制高点实现后来居先。”范恒山说,与此同时,要素流动越来越倚重于区域的综合品质或综合环境,一个值得重视的情况是,人口人才的流动越来越重视地区的舒适感,这也对区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金碚建议,区域战略规划应充分考虑并着力推动地区之间形成有效竞争,这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奥斯卡红毯星光
    奥斯卡红毯星光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3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