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安拘留年龄从16岁降到14岁,能管住"熊孩子"吗?
2017-02-27 07:58: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治安拘留年龄降低,到底是耶非耶?

  编者按:2月15日,《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束, 征求意见稿将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从16周岁降低至14周岁。如果这一条款最终写进修改后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将可以对14周岁至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行政拘留这种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执行年龄的降低到底能否对低龄未成年人违法起到震慑作用?对违法未成年人的后期矫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专门约请业内专家,就这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做深入探讨,本报特集录如下,以飨读者。

--------------------------------------------------

治安处罚的方式太简单

李玫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征求意见稿关于未成年人拘留的条款规定意味着14周岁开始的少年若有第二次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就可以予以行政拘留。我的疑问是,拘留所有无专门的少年拘留所?另外,拘留处罚对于少年有无改变其行为可能的意义?

  治安处罚的方式太简单,如果有条件的话应该交给专门处理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机构进行处理。我在2000年去英国考察,发现英国由多部门共同组成专门的工作机构(YOT)处理少年问题。如果警察发现有违法少年,包括流浪乞讨、虐待、逃学、吸毒等,都是先送到这个机构进行分流处理,而不是由警察直接处罚。

  流浪的孩子如果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他们进行行政拘留解决不了问题,但是又不能把他们放回社会上去,这种困境应当如何解决?最关键的是,不能把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关在一起。有很多孩子的家庭监护存在问题,他们基本上在9岁左右就开始逃离家庭,过不了两年就开始有偷盗、斗殴等违法行为,对这些孩子进行拘留解决不了问题,要放在寄宿的环境中由社会、国家来进行抚养、管教。

  我的建议是,征求意见稿应将拘留的年龄设定在16周岁,同时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须与成年被拘留人员分开管理。另外,国家要尽快修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增强可操作性,明确规定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要由专门机构进行处理。

关于未成年人责任条款的看法

王顺安(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行政拘留值得商榷

  从世界各国来看,剥夺自由的措施无论叫什么名字都应该是最严厉的惩罚,理应由宪法和刑法规定并由司法机关决定相关刑事执行部门收押执行,以充分体现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宪政目的、公权力尤其刑罚的权力分工及相互制约的基本刑事政策及其要求。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法典尽管依1979年刑法典所规定的犯罪概念中的“但书”及其认定犯罪的二元层级而产生,具有特殊的历史原因及治罪理念需求,但行政法规中规定剥夺自由的行政拘留并未通过司法程序决定,则肯定不符合世界潮流及中国正在开展的以审判为核心司法体制改革精神。

  短期剥夺自由的监禁措施效果不佳

  从人类监禁历史演变来看,短期监禁己被证明惩罚无功、威慑无效、矫正不能、学坏正好,于是20世纪末全世界都在探索短期监禁刑和监禁措施的替代措施,广泛适用非犯罪化非刑罚化非监禁化的转处措施、缓刑制度和社区矫正等替代方案及其政策。在我国社区矫正如火如荼,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刑适用的缓刑社区矫正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非犯罪和刑罚处罚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及行政拘留与此相悖,不仅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而且没有缓刑等替代监禁措施的社区矫正,显然不符合公平原则、比例原则及社区矫正发展趋势。

  对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适用治安拘留应慎重

  若根据中国国情及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暴力化适用行政拘留,也应该与已满十六周岁至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相区别,比照刑法典第十七条的规定仅负特别严重的侵犯人身权利和公共安全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作出规定,同时针对刑法典规定的不足,补进惯窃惯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侵犯财产权利的行为处罚。

  必须与上位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同位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相协调

  刑法修正案八已确定诸多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刑事政策的规定,如未成年人不成立累犯、犯罪记录封存保密制度、前科消失制度等,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未成年特别程序尤其是附条件暂缓起诉考察制度等。

  对未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严重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应突破底线作出规定

  责任年龄应根据实证研究予以调整,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可下降到十四周岁,或者在已满十一周岁和未满十四周岁作出特殊治安管理处罚和教育矫正的规定,尤其可以考虑在少年司法法典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还未制定及修改前的配套设计,以体现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前瞻性、预防性和协调性。

借鉴醉驾入刑 防止情绪化立法

周朝阳(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将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降至十四周岁,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过程中“轻刑化”“去刑化”的指导思想迥异,但受关注程度之低出人意料。

  笔者认为,这一修订方案与近年来的舆论导向有很大关系。中小学生欺凌同学的视频不断流出,层出不穷,而同样行为在美国被重判的报道在各级媒体都得到赞同,“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沦为未成年人犯罪免责法”的说法屡见不鲜。本次条文的修改,很可能与顺应上述“民意”有关。

  笔者作为基层执法者认为,欺凌同学视频的巨大影响实际上来自传播手段的升级,海量观众受到画面的感官刺激,并在网络评论中形成要求严惩的共鸣群体。事实上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当前的未成年人欺凌等违法行为比过去增加。

  无独有偶,当年醉驾肇事屡屡曝光,舆论普遍认为不入刑不足以遏制。笔者就醉驾入刑成效做过局部统计,发现73%的罪犯为驾驶摩托车的打工人员,绝大多数因在事故中受伤而不适用关押,如取保候审后判决缓刑,事实上一天也没有被监禁,惩戒力度比以往的行政拘留还小。一些数据显示醉驾下降,真实的主因是一些城市实行了禁摩政策,入刑在未禁摩城市收效甚微。

未成年人拘留措施应慎用

杨薇(西安市公安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科民警)

  针对征求意见稿涉未成年人条款的规定,我所在西安市公安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科的民警进行了讨论并选择了基本接受修改意见稿中关于未成年人的条款的意见。

  我个人有三点建议:一是要慎用“拘留”处罚。如果取消未满十六周岁不予以行政拘留的规定,那么需要有所限制,必须在未成年人的触法行为达到一定危害程度才能使用,相关限制的规定应写入法典。二是“拘留”场所应与成年人分开。众所周知,院舍的限制自由如果不给予严格专业的管理,它将成为未成年人自尊降格且被感染坏行为的“染缸”。三是法典应对工读学校进行规定,明确触法未成年人必须进入工读学校接受教育矫治的年龄、行为范围、危害程度。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53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