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大渡口区:“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2017-02-26 17:16: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2月26日电 题:重庆大渡口区:“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新华社记者 陈国洲

  2月25日,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党委书记胡修琦在互联网上登录大渡口区12371党建信息平台,进入“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辖区4个支部184名党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召开组织生活会、举行党课、缴纳党费等的情况都一目了然。

  “每月25日都是区里的组织生活督导日,各个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的怎么样,每个党员有什么动态,鼠标一点都一清二楚。”胡修琦一边查看,一边说。依靠这套系统,过去村社等基层党组织生活中存在的组织生活数量不够、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不够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监督整改,基层党建生活也随之活跃起来。

  从2016年11月开始,重庆市大渡口区建立并推行了以目标规范、内容规范、数量规范、方式规范和质量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生活五项基本规范》,并配套推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五项保障措施》,明确了上一级党组织组织领导、培训指导、示范带动、督促检查、考核通报等职责,“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就是“五项基本规范”和“五项保障措施”最有力的监督手段之一。

  大渡口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将基层的党组织生活情况数据化,有效监督其规范性。同时,系统定期向基层党组织发布任务提醒,用“绿灯”标识已完成的任务,用“黄灯”预警未开展的任务,用“红灯”警示即将超期的任务。“比如一个党支部当月截至25日都还没有开展组织生活,系统就会向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发送短信并在系统中亮红灯。”

  2月22日,大渡口区建胜镇民胜村党委松家沟支部第二党小组召开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小组会议,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谈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会议的全过程被支部书记刘德芬实时拍照并记录到“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里。

  刘德芬说,过去作为村一级最基层的党组织,很难把准这样的组织学习关口,有时候学习会变成了趣味读书会,失去了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而现在,借助“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每月向基层党组织推送的组织生活建议主题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基层党组织有了比较权威的组织生活参考。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普通党员罗萍说,有了这套“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后,明显感觉到了组织约束力和自上而下的监督压力,即使是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流动党员,也有效纳入了组织管理,参加党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3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