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共同为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建言献策

2017年02月25日 00:32: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朱基钗)团中央24日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进行交流。

  立足目前青年电商创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实际,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代表团中央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强化政策统筹。顺应电子商务“平台+小微/个人”的产业组织形态,探索并创新相应的工商登记、税收征管、质量控制等新型管理模式,改善电商创业园区的公共服务。二是提高培训实效。发挥“政校企”联动效应,建立实训式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实用性和针对性,变“纸上谈兵”为“授人以渔”。三是完善资金扶持。统筹建立专项扶持基金,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给予资金资助、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扶持,推动解决青年电商创业“首贷难”“融资难”问题。四是提升产业配套。借鉴众多的“淘宝村”“电商村”模式,逐步形成电商服务产业、仓储物流产业、销售配套产业的区域集聚,同时引导物流企业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推动电信运营商架设更为便捷的通信“高速路”。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完善电子商务立法,推动各地建立电商协会、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把分散的青年电商创业者集聚起来。

  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从强化青年电商创业的政策扶持、技能培训、贷款融资、基础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据介绍,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0年。10年来,各级团组织利用这一重要的沟通桥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凝聚共识,在“两会”上积极提出促进青少年成长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青少年信任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95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