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校“惩戒熊孩子”,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2017-02-24 21:19: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24日新媒体专电 题:学校“惩戒熊孩子”,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阳 谢彬彬

  “教不严,师之惰”。随着个别扰乱教学秩序、校园欺凌等不和谐校园事件被关注,许多网友呼吁尊重老师的适度惩戒权。

  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这一提法随即引发舆论关注。

  政府文件明确中小学校的教育惩戒权是否妥当?惩戒权该如何使用才能既保障教学秩序、又不伤害中小学生合法权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基层教育工作者、教育专家进行了采访。

  “教育惩戒权”摆上台面

  近期,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3月20日起施行。其中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情节严重的,视情节给予处分。学校的惩戒规定应当向学生公开。”

  “熊孩子”可以被惩戒,这是全国以及地方教育性法规中少见的提法。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有关《办法》相关问题的回应将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统一回应,在此之前不便做出解释。

  “一边是越来越大胆调皮、难以管束的学生,另一边则是各种体罚学生的‘禁令’、少数家长的非难以及社会舆论的苛责。身为教师,有时连自己是否还有批评学生的权利都拿不准。”山东烟台市一位中学班主任如是告诉记者。采访中,多位一线教师表示,明确教育惩戒权对学校教育是个好事,这证明了有关部门的担当。

多位中小学生家长表示,现在孩子接触电视、网络较多,成熟较早,懂得多,家长管不了。而且光靠嘴上批评教育,对很多“熊孩子”来说没什么用。所以支持学校教师使用适当惩戒的权利。

另一方面,也有学者认为教师不应该具有惩戒权,这是不人性化的,“教师对学生实施惩戒实际上是否定学生自我负责的机会”。

  实际上,关于学生惩戒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此前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十六条中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没有明确范围和内涵之前,惩戒容易滑向体罚则是另一争议点。“不能把惩戒等同于体罚。”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认为,在青岛明确“适度惩戒”内涵前,认为其会给“体罚”解禁,或是误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确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不过,一些地方矫枉过正,往往“退一步”变成回避惩戒,很多教师都会有意识避免因惩戒惹来“体罚”质疑。

  有理有度才能让“惩”有“戒”的作用

  青岛市在教育惩戒权方面“吃螃蟹”,有人认为勇气可嘉,但也有人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惩戒权的范围、惩戒的方式、惩戒的度。

  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教育学上看,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针对学生失范行为采取的否定性制裁,是一种合理的他律手段。从国外经验看,通过立法授予教师必要的惩戒权是国际通行做法。

  据业内学者介绍,在英美等很多西方国家都允许对学生进行教育惩戒。同时,各地区会针对本地所有学生出台在校行为规范,校纪管理以此为据。“如果把基础教育比作一辆汽车,那么教育惩戒就是刹车,没有刹车就难以控制汽车行驶。政府发文明确惩戒概念只是第一步,划清惩戒的界限、解决落实当中的问题、增强可操作性才是重点。”储朝晖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适当惩戒”中,什么是“适当”以及如何限制教师的自由裁量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原主任詹万生表示,比赋予教育惩戒权更为重要的是,应将教育惩戒权导入科学而合理的轨道。而这就要求进一步厘清惩戒权的范围、方式、力度,使惩戒权既发挥出“因惩而戒”的威慑作用,又不伤及学生的人格与自尊。

  关于惩戒的界定问题一直没有达成共识,也是导致我国此前在教育立法中教育惩戒权缺失的原因。李立国表示,惩戒实际上是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警示和规劝,教育界只有明确界定之后,法律上才可以体现。

  储朝晖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建立教育惩戒的申述、评定机制,形成专业的矛盾解决方式以应对惩戒后存在异议的情况。同时应处理好家校矛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非由校长、教育部门官员等行政主管者进行裁决。

  教育惩戒权能否破解校园治理难题

  教育学者指出,教育惩戒被社会广泛关注,是目前学校管理问题频发背后校园治理改革相对落后的结果。

  储朝晖说,以一些中小学校的机构设置为例,一般都同时分设教育处和德育处,由于部门的职能难区分,导致了责任、权利、利益的分离。比如学生干扰教学秩序、品德出现问题,就会出现由于老师只负责教学没有惩戒的权利而成为“甩手掌柜”的情况,而这些案例如果交给德育处这一边缘部门处理,又会出现远离学生、不了解课堂情况的问题。这样,学生管理就处在了真空状态。

  对于学校管理出现问题是否需要政府进一步赋权,熊丙奇表示,目前来看中小学校现在整体缺乏依法治校的校规和章程,章程其实就是学校依法治校的纲领性文件,明确界定学校办学者、管理者、教育者、受教育者、社会的权责关系,现实中很多学校不把它当回事,章程由行政部门来制定,甚至出现了一些与上位法相冲突的校规。

  其次,专家认为中小学校内部必须建立明确的治理结构,教育、行政、法规等权力应该分开,不应让惩戒和被惩戒变成师生个人恩怨。熊丙奇表示,中小学校应成立类似学生事务中心的专职部门,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调查,让学生答辩,举行听证会,出具处理结果,允许学生向申诉委员会提出申诉,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完备的机制,也是对学生进行校规教育和法治教育的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小学一年级适龄入学时间或不限于当年9月1日前出生
    在小学入学截止时间这个问题上,有不少家长都很重视。将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从每年8月31日调整为当年12月31日,即只要儿童当年能年满6周岁即可获得当年入学资格。当时广州市教育局的答复是,感谢委员和家长对基础教育的关注,广州入学管理是按照省教育厅2014年7月出台《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来执行的,文件明确规定以8月31日(含8月31日)为中小学入学划分时间。
    2017-02-23 15:50:11
  • 中小学相关教材已完成涉“抗战时间”修改
    今年春季新学期,语文、历史等教材中的“八年抗战”说法将不再出现,新教材关于抗战的提法全部改为“十四年抗战”。
    2017-02-21 08:06:51
  • 南昌18万条中小学生信息在网上被倒卖 涉案人员均被判刑
    近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案件引起了舆论的关注,18万条中小学生信息在网上被倒卖,最终涉案人员均得到相应惩处。
    2017-02-19 12:50:0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