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1省区市2017两会闭幕:多省份要职空缺被填补
2017-02-24 18:1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李志强)24日上午,随着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2017年全国省级两会由此落下帷幕。

  纵观今年省级两会,人事议题备受关注。1个多月内,多个省份此前出现的要职空缺得以填补。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选出新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北京、上海、重庆等11个省区市选出政府“一把手”;重庆、安徽、江苏3省市选举产生新任政协主席。此外,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选出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12省区市选出新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共有12个省区市选举出新一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其中,9省区由现任省级党委书记当选人大常委会主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云南省委书记陈豪、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分别当选本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此外,西藏自治区政府原主席洛桑江村当选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北京市委原常委李伟当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委原组织部长李玉妹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这12位履新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李玉妹是唯一女性。

  目前,全国31个省份仅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西藏、新疆七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非省级党委书记兼任,其余2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均由省级党委书记兼任。

  11省区市选出政府“一把手”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共有11位省区市政府“一把手”正式履新,这11个省区市为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浙江、安徽、湖北、广东、云南、西藏、青海。

  其中,9个省市系代理省长(市长)转正。他们分别是北京市市长蔡奇、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吉林省省长刘国中、浙江省省长车俊、安徽省省长李国英、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云南省省长阮成发、青海省省长王建军。9人中,代理行政“一把手”时间最长的是车俊,2016年7月4日起任浙江省代省长,截至2017年1月20日当选浙江省省长,代理时间六个月有余;代理时间最短的是张国清,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9日。

  另有2人未代理省级政府“一把手”职务,直接当选:1月15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齐扎拉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1月20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当选上海市市长,填补了1月17日杨雄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留下的空缺。

  3省市选出新任政协主席

  今年地方两会上,重庆、安徽、江苏先后选举产生了新任政协主席。1月18日,重庆市纪委原书记徐松南当选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不再担任;1月20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徐立全当选安徽省政协主席,前任政协主席王明方于2016年9月逝世留下的空缺得以填补;2月9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定之当选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不再担任。

  三省份选出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今年地方两会还有一个人事亮点: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均在两会上选举产生了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18日,任建华当选山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成为全国第一位监察委主任。1月20日,张硕辅当选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日,任泽民当选浙江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至此,中央确定的三个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全部产生,且均由当地省级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雪乡夜韵
    雪乡夜韵
    南昌一家星级酒店发生火灾已造成10人死亡
    南昌一家星级酒店发生火灾已造成10人死亡
    劫后空城 伤痕未愈
    劫后空城 伤痕未愈
    首次露面的小北极熊
    首次露面的小北极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29495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