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纪委曝光六起基层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2017-02-23 21:25: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23日电(记者周颖、毛一竹)群众被扣吸毒“黑锅”4年,派出所有错不纠;户口登记错误频出,群众申请纠正两年未果;村支部书记滥权妄为,扶贫款被克扣私分放高利贷……广东省纪委23日对外曝光六起暗访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通报称,现居广州白云区新市街道某出租屋的黎迎源,本是一个职业司机。2012年,白云区新市派出所怀疑其是吸毒人员,前后带他进行两次检验,但结果显示他并没有吸毒。新市派出所民警告诉黎迎源,深圳市南山区南头派出所将他的吸毒案底上传到吸毒人员网上动态管控系统。

  为搞清事情缘由,黎迎源从2013年起多次到南头派出所查证,该所经反复比对他的身份证、照片、指纹、住址等信息,认为当时确实搞错了。南头派出所民警称,曾抓获与黎迎源同村的一名吸毒人员,那人自称“黎迎源”,于是吸毒案底被张冠李戴套在黎迎源头上。南山派出所为何明知有错,却在长达4年时间里不纠正?该所一名民警对暗访人员称,派出所层面无法撤销联网数据,只能上报给“上面”修改。

  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村村民庄春龙,他的旧户口簿上写着户主是他父亲庄记营,户口簿最后一页是庄春龙自己的信息,出生日期是1979年6月4日,性别是男。而庄春龙新户口薄上,户主是他的母亲徐远兰,另外一个成员却是庄少丽,性别是女,出生日期同样是1979年6月4日。2007年庄春龙老婆张桂拉生了个女儿,医院出具的证明是张桂拉和庄少丽共同所生。按新户口簿登记庄少丽为女性的记载,即为两名女性生育了一个女儿。

  庄春龙称,从2015年开始,他就在村委会开了证明,多次去派出所要求更改户口簿,都没有进展。近日,暗访人员跟着庄春龙带上新旧户口簿及村委会的相关证明来到燎原派出所,该所工作人员称:“我们帮他送上去很多次了,但上面还没有批。”

  通报还称,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水口村群众举报,该村扶贫款使用存在诸多问题。暗访组对该村危房改造问题调查后发现,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给水口村14户五保户实际拨付的危房改造资金是每户25000元,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冯秋林给每户支付了15000元,剩余款项存入村委会出纳柯柏香的私人账户上。其间,冯秋林指使柯柏香先后取出7万元放高利贷,并将所得利息与柯柏香私分。

  此外,暗访组还发现2013至2016年期间,冯秋林、柯柏香等7名村干部,多次侵占私分社会人士捐给村集体资金共计12万余元。

  省、市、区纪委联合暗访后,清远市、清新区两级纪委迅速展开调查,冯秋林、柯柏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他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广东省纪委还通报了其他三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湛江吴川市塘尾街道杨屋村,居民区内工厂违规生产,污染环境监管缺失;佛山三水区乐平镇湖岗村委会横岗村存在鱼塘、山林被垃圾填埋等环境受污染问题,职能部门慢作为致污染情况加重;湛江雷州市杨家镇双六村非法采砂现象严重,造成双六溪上下游水流清澈,唯独流经双六村这一段为“黄泥河”。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称,广东加大暗访力度,在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中,转办的问题已迅速落实查处整改。此外,广东纪委还要求对各地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北京纪委通报8单位吃空饷、公款吃喝等问题
    本周,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市委巡视组2016年8月至11月间对北京市总工会党组等8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对下属单位失察失管失纠问题突出,所属事业单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资金使用不规范、违规出租国有资产、滥发津贴补贴、顶风违纪“吃空饷”等问题。
    2017-02-12 13:41:56
  • 贵州省纪委通报12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2016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大扶贫”战略,牢牢把握民生监督这一有效抓手和载体,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贵定县昌明镇都六社区良田村村委会原副主任金贞敏伙同村民雷振南侵占集体征地补偿款问题。
    2017-02-17 08:00:24
  • 被指占地33亩建别墅群 陕西一官员被纪委立案调查
    按照设计图纸,这里将建设仿古四合院、池塘花园和别墅群。期间,当地环保监察、国土资源管理、街办等相关部门多次叫停,但未能奏效。毛海琴则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回应,并非是在建私人庄园,而是农家乐。
    2017-02-15 18:55:47
新闻评论
    江西庐山降下春雪 云雾雪景如梦如幻
    江西庐山降下春雪 云雾雪景如梦如幻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桃花绽放引客来
    桃花绽放引客来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