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年中央企业压减法人单位2730户
2017-02-23 16:16: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李延霞张文豪)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23日说,2016年中央企业压减法人单位2730户,减亏43.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49.1亿元;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1019万吨和3497万吨;专项处置、治理“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398户。

  产能过剩、多级法人等问题是我国国有企业增强自身活力的阻碍,企业“瘦身健体”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肖亚庆23日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通过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三管齐下”,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不断加强。

  据介绍,目前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提速,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开展。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改制面超过90%,全国国资监管系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082家。

  肖亚庆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仍存在许多矛盾问题。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合理现象仍然突出,国有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与地位作用以及拥有资产的数量还不匹配,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改革的许多难题还没有真正破解,不少企业包袱还比较沉重。

  他说,国有企业改革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包括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管资本为主坚决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肖亚庆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进一步实施专业化重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