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中国经济2017年有望延续稳中向好势头
2017-02-23 15:4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2月23日电(记者陈炜伟、赵瑞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3日说,中国经济快速回落的风险明显下降,2017年有望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中国经济L形增长态势有望从“一竖”过渡到相对平稳的“一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3日在深圳召开2017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李伟在会上说,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四大亮点:一是经济增速缓中趋稳,发电量、粗钢产量、汽车销售等重要实物量指标较上年改善;二是PPI去年9月由负转正并逐月回升;三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的下降2.3%转为同比增长8.5%;四是城镇新增就业超预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GDP增长一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96万人。

  “这表明我国经济供求失衡的态势正在缓解,经济增长显现出质量和效益逐步改善的趋势。”李伟说,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总体上或将呈现内需增速小幅回调、外需增长由负转正的特点。

  李伟分析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但2017年可能会有所好转。主要国际机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会小幅回升,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增速有望由负转正。同时,内需增速回落态势有望缓解。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仍有较大空间,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整体投资增速可能略低于去年。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新消费模式和业态涌现,消费增速将保持总体稳定。

  李伟还表示,今年经济运行需要高度关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防控金融风险,关注区域经济转型,下决心加快处置和排除一批风险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1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