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革加速 项目提速 经济稳速——新常态下的“海南速度”观察
2017-02-23 15:33: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2月23日电 题:改革加速 项目提速 经济稳速——新常态下的“海南速度”观察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王晖余、夏冠男

  2016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关口,比上年增长7.5%。在此间召开的海南“两会”上,“海南速度”成为热议话题。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提高政府效能要潜力,向结构优化要抗风险能力,发展态势蹄疾步稳。

  改革引擎加速发力,海南特区再出发

  改革是特区最鲜明的特征。近年来,海南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多规合一、全域旅游、服务贸易试点……一批重大改革措施相继推出,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再次彰显。

  北方大雪纷飞,海南春意浓浓。漫步在昌江叉河镇的木棉花中,来自河北的游客陈女士笑言有“穿越”之感。海南是我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像昌江木棉景观带一样,如今海南“处处皆景点”初具雏形。

  “海南做好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全域旅游正在点、线、面全方位推进。”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说。

  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试点省份。去年海南省总体规划和各市县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体系。海南省政府负责人表示,改革溢出效应明显,为全省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关键性基础。

  近段时间,来海南旅游的游客发现,飞往海南的航班准点率大大提高,这是海南实施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的成效之一。海南还是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省份,去年在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推出47项创新举措,新开辟或恢复国际航线达27条。

  一系列引领性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近11万户,同比增长16.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9%,成为稳定海南增长的“压舱石”。

  提升政府效能,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海南仍属于欠发达地区,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短板”方面的有效投资仍有巨大空间。

  在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各种医疗健康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站在刚刚落成的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大楼顶层,火热景象一览无遗。

  “我们想方设法做好项目的引进、筛选、协调、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一年多前这里一片荒凉。截至目前,先行区已对接项目88个,累计已开工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198亿元,完成投资约20亿元。预计将有8个项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前启动运营。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推进速度是海南服务企业效能提升的缩影。去年,海南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3个园区试点“极简审批”,企业项目审批环节从70个精简为4个。

  同时,海南启动“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通过提升政府服务,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海南去年减少66项审批事项,砍掉875项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68项证明材料,建立四级政务服务“一张审批网”;推行登记注册“五证合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180项减少到9项,压缩比例达95%。

  政府效能提升助推重大项目提速。去年,海南42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36.7亿元,同比增长11.5%。博鳌机场、海秀快速干道、昌江核电2号机组、文昌航天发射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减轻房地产“依赖症”,经济稳速升级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海南出现的那场“房地产泡沫”,曾使特区遭受巨大挫折。夯实产业基础,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是海南从中汲取的深刻教训。近年来,海南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一房独大”的问题。

  一方面,海南针对房地产库存“做减法”。去年初,海南实施“两个暂停”,去化期不达标、开发品质低的地区坚决停止开发报建,并将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直接纳入管理,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说,海南去年全省商品住宅库存量和去化期明显下降,全省商品房库存减少了930万平方米,去化期从45个月降到23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海南针对新业态新动能“做加法”。海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海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多个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三年成型、五年成势的目标持续发力。

  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入境游连续多年下降势头得到扭转,入境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分别增长23.1%和41.3%;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新注册互联网企业1200多家;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据统计,去年重点产业对海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2.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4%,比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海南绿色特色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海南将实施全省生态修复和城镇修补
    20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海南今年将实施全省生态修复、城镇修补,确保环境质量只升不降。
    2017-02-21 11:04:35
  • 海南创新农业保险品种 69万多农户受益
    记者15日从海南省保监局获悉,2016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创新特色产品、拓宽服务领域,累计为69.19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3.45亿元,为9.36万户次农户赔付支出4.42亿元。
    2017-02-16 07:48:0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1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