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市区公园重金属含量高 专家提醒必要时佩戴口罩
2017-02-23 07:50:53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近日公布南京市内10个公园降尘中重金属污染状况的研究结果,发现南京公园大气降尘中重金属平均含量偏高,高于北京、武汉等地,提醒市民在公园游玩后要勤洗手,必要时佩戴口罩。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团队对南京主城区的燕子矶公园、大桥公园和绿博园等十个公园的大气降尘样品进行采集,主要是降落于桌椅、灯罩等地方的灰尘,然后对这些灰尘上附着的铜、砷和铅等重金属元素的含量进行统计,计算它们所具有的环境健康风险。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李慧明表示,产生重金属排放的行业众多,除了传统的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化工业之外,印染、皮革、交通等会产生的重金属污染,靠近这些产业的公园污染更加突出。这十个公园中,燕子矶公园距离栖霞区化工园较近,大桥公园距离南京长江大桥较近,这两个公园的生态风险和重金属含量最高。绿博园地域比较开阔,周边没有污染源,风险最低。

  研究结果显示,10个公园的铜、镍等重金属含量平均值高于全省土壤的平均值,其中镉高40倍,锌和铜分别高7.5和6.5倍,多种重金属浓度都高于长春和武汉两个城市,北京除了铅浓度高于南京外,其他重金属浓度都低于南京。

  李慧明表示,考虑到重金属对人体健康的协同影响,这些重金属中只有砷的含量已达到一定的致癌风险,其余物质风险较小,并且只有吸入一定的量才能产生根本性影响,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担心,但还应进行相应的防护。考虑到多种重金属的叠加效应,儿童在公园中重金属的暴露量是高于成人,口食摄入是摄入重金属的主要途径,玩耍时尽量少接触常年不使用的娱乐设备,少在公园内饮食,多洗手,必要时佩戴口罩,公园应当多提供公共卫生设施。(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查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进口不锈钢锅铲含重金属
    (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岳俭宣、陈华发、蔡泽宏)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该局对一批从捷克进口的不锈钢锅铲进行了集中销毁,防止不合格食品接触产品流入国内市场。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韩国进口的炒锅、煎锅和汤锅等食品接触产品中检出重金属铬和蒸发残渣超标。
    2016-09-20 12:24:39
  • 上海市消保委:市售净水器存重金属超标等多重风险
    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售净水器进行的比较试验显示,市售净水器产品安全性不理想,部分产品存在重金属超标、易滋生微生物和净水效果不佳的问题。
    2016-07-26 23:37:43
  • 广西食用农产品抽检发现农兽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通报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5批次产品因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抽检不合格被下架。
    2016-04-25 00:36:57
新闻评论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51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