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传统艺术大树上成长起来的现代绘画
2017-02-22 16:31: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周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走向现代——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2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张立国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创作的油画、水墨等作品共120余件,其中《非限定性的空间》《在海滩上》等作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收藏。

  张立国1939年生于辽宁岫岩,2014年逝世于北京。他自幼受中国传统艺术熏陶,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此次展览展出其艺术人生各个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如《打麦场上》《白线上的形态》《天长地久》《升起安宁的曙光》《少年与大海》等。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我喜欢自然、真实、面向未来”展出油画创作系列作品17件,“心中的风景——新美学的批判性重建”展出油画创作系列30余件,“影子——去空间化的表达”展出油画创作系列20余件,“艺术年表”展出素描、油画创作稿、油画及水墨作品共计50余件,还包括一些实物文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张立国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学习了以法国油画为代表的写实主义,也学习了以苏联油画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又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到德国去办展览,与德国的对话过程中感受世界现代美术,所以他是一个有资格对绘画语言本体进行探索和研究的创新艺术家,也是从古典到现代转型的特定时期中探索的成功者。

  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评价,张立国的艺术是在传统艺术的大树上成长起来的,所以根非常扎实,这个根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又有西方传统文化的根,但他又有现代主义的观念,他在这方面的思考是走在前面的。

  展览将持续到3月5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中国当代绘画集体亮相巴黎“艺术财富”沙龙
    巴黎大皇宫博物馆近日迎来一年一度的“艺术财富”沙龙,2000余名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和摄影等作品展现当代艺术的魅力,其中16位中国画家集体参展打造“今日中国”印象。
    2017-02-19 13:26:26
  • 中国美术馆举办“中西之间——司徒安雕塑绘画艺术展”
    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中西之间——司徒安雕塑绘画艺术展”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英国艺术家司徒安不同阶段的代表性雕塑和绘画作品200余件。
    2016-10-30 01:15:42
  •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亮相印尼国际书展
    2016年印度尼西亚国际书展日前在雅加达开幕,浙江大学出版社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在印尼首次亮相,旨在进一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2016-10-01 01:50:4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1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