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年春运正式收官 今年春运都有哪些新变化?
2017-02-22 07:19:03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结束了。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昨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人口大迁徙。而铁路和公路成了发送旅客的主力。

  铁路公路是主力 网约顺风车成新选择

  交通运输部大数据显示,铁路和公路是春运期间出行的主力,其中高铁出行占了铁路出行的六成。

  网络购票已成为最主要的购票方式。数据显示,互联网渠道购票超过总售票量的七成,其中手机App占到了互联网售票的六成。

  如果说高铁是连接回家路途的大动脉,大巴则更多地覆盖了短途出行。一份出行报告显示:74%购买汽车票的乘客是公司职员和公务员,出行目的以旅游和探亲访友为主。

  除传统交通方式,在网上预约顺风车和租车回家,也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春运期间,有八百多万人次拼车回家过春节,相当于增开了8000列高铁。此外,广州、三亚、北京是租车预订率最高的三座城市,平均每单花费1297元。

  从“替补”到“主力” 高铁“唱主角”

  以广州南站为例,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久便迎来2010年春运,广州南站当时日均运客3.3万人,随后京广高 铁、广深港高铁等高速铁路陆续开通,使其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高铁枢纽”。今年春运,广州南站日均运客22万人,是开通初期的6倍多,客运量超过广州站 60%以上。广州南站已经由原来分担广州站客流的“替补”,成为春运中的绝对“主力”。

  △昨日,北京站迎来最后一轮客流高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人们过去对西南人民出行之难的形象比喻。然而,随着沪昆高铁等一批高铁线路的建成通车,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值乘普速列车36.5对,动车却已经达到39对,重庆客运段更是超出了近一倍。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统计,在今年春运的40天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数量超过六成,这意味着,今年有超过2.14亿人次坐上高铁出行。

  民航旅客高峰出现早持续久

  民航局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13日春运开始以来,民航旅客运输量逐日攀升,1月18日即开始进入春节前旅客运输高峰,节前最高峰出现在1月24-25日两天,每日旅客运输量达到151万人次。

  春节假期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大中城市出发前往旅游城市的航线。乌鲁木齐、杭州、上海、西安、广州等机场出港航班客座率平均超过85%。假期后期,西双版纳、三亚、丽江、井冈山、海口、北海等旅游目的地出港航班客座率多日均超过95%。

  今年节后民航运输量仍在高位保持平稳,很多旅客推迟了返程,正月初九(2月5日)民航旅客运输量再次达到159万人次,之后开始逐渐呈回落态势,元宵节出现出行低谷。

  春运中的那些“科技范儿”

  今年春运还很“潮”。有的火车站可以“刷脸”进站,有的车站配备了机器人、VR导航等,科技感十足。

  “刷脸”进站

  考虑到春运期间旅客众多,为了提高进站效率,北京西站、广州南站、郑州、长沙、武汉、深圳、上海、西安、太原等火车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

  机器人车站导航

  在西安北站,机器人“馨馨”成为了这里的明星。通过事先植入程序,机器人“馨馨”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

  “摇一摇”带旅客乘车

  春运期间,在北京站打开手机蓝牙功能,通过微信摇一摇能够打开一个服务页面,点击不同项目即可进行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等。点击候车室导航,软件会自动生成一条最优路径,指示旅客找到候车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0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