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政部:"村章乡管"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坚决纠正
2017-02-21 17:3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韩家慧 实习生 范敬宜)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在21日举行的民政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行“村章乡管”,违背了《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精神,更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坚决予以纠正,“给干部以信任,还百姓以方便”。

  “村章乡管”不是近些年才出现的现象,新闻媒体曾多次批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是农村广大群众垢病的问题。陈越良强调,村民委员会印章,是村级公共权力的象征,在办理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村民生产生活中办理参军、外出务工证明等手续时必须使用。村民委员会印章由指定的符合条件的村民保管,这既是村民自治的具体事务,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直接体现。无论出于什么初衷或者目,把村公章收归乡镇政府,实行“村章乡管”,违背了《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精神,更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坚决予以纠正,“给干部以信任,还百姓以方便”。

  陈越良指出,针对一些村情复杂、矛盾多发的问题村,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或者对于村级组织进行治理整顿期间,乡镇政府可以暂时将村公章收缴代管,待换届选举或者整顿工作结束后归还,确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 民政部:认真做好报灾核灾、灾损评估和新灾应对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和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顾朝曦说,扎实做好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17-02-21 14:50:52
  • 民政部将开展专项督查推进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
    记者21日从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民政部今年将组织开展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倒房重建进度,确保2016年临时安置受灾群众今年内全部帮助解决住房问题。
    2017-02-21 14:41:34
  • 环保部再发2份核安全处罚书 去年已发16份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强调,我国正处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快速发展期,核技术利用安全监管压力持续加大,必须做好源头防范,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可靠性等。
    2017-02-21 07:09:32
新闻评论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488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