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自治区国地税局面对面问计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2017-02-21 12:10:3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前后,广西自治区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开展面对面问计在桂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活动,向代表和委员报告广西国税、地税工作情况,通报近年来推进税制改革和落实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成效,同时听取代表和委员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代表和委员的监督和评议。

2月12至13日,自治区国税局局长汤志水、自治区地税局局长吴云一同上门走访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和全国人大代表、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两位代表和委员充分肯定广西税务部门新年伊始主动开展走访和宣传沟通工作。磨长英常委认为,广西国、地税局积极组织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大力推动税制改革,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广大企业减负担,为实体经济增动力,成效显著。张千里代表认为,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随着抵扣范围的扩大,铁路运输部门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收红利。对于今后的税收工作,两位代表和委员提议税务部门与政协和工商联等开展双方或多方调研工作,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建议税务部门多开展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指导企业学好、用好税收政策,从而在降成本促发展上再“扶一把”。

对于两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广西国、地税主要负责人表示感谢,并要求业务部门回去后专题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同时,广西国、地税负责人现场决定与广西工商联共同开展企业调研,并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共同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与南宁铁路局联合开展每年两次税收政策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南宁铁路局所有涉及经营和业务的人员。

广西税务部门新春“问计”活动得到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高度评价。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指出,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减税降负,转型发展,为全市经济稳中有好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指出,税务部门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服务大局,大力推改革深合作,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值得肯定。全国政协委员、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吴爱红指出,脚印到哪里,哪里才上水平,脚印有多深,水平才有多高,国税、地税领导能够身体力行去抓税收工作,说明了税务系统的工作作风还是很扎实的。在“问计”活动中,钦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莺子、南宁市市长周红波、桂林市市长周家斌、梧州市市长朱学庆、百色市市长周异决等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听取了当地税收工作汇报,对税收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在全区各级国、地税联合开展的“问计”两会代表和委员活动中,减税促发展是最热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说,玉柴作为“广西制造”的代表,一直得到税收的大力支持,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减为15%,一年大概获得一个亿左右的优惠;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以后,玉柴一年也得到减税几千万,因此营改增对制造业的意义可能远远大于其他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韦飞燕认为,全面推开营改增后,企业取得新扩围企业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进行进项税的抵扣,享受的净减税也越来越多。随着营改增的深入推进,企业获益会更加明显。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的发展因营改增而受益。该村利用驮烈河沿岸美丽的风光,村民经营起了休闲农家乐,营改增前营业税率5%,营改增后税率仅3%,税负减少了40%。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罗朝阳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营改增让老区的老百姓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在走访“问计”活动中,“两会”代表和委员对税收工作给予寄语与期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党委书记邓先建议对综合利用性质的制糖企业实行更多的税收优惠,针对近年产糖甘蔗耗用实际情况,建议税务部门提高吨糖耗用甘蔗核定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仲建议在注重对小微企业扶持基础上,大力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希望税务部门多给企业开展纳税辅导,让村里企业获得更多减税红利,增强市场竞争力,帮助六堡茶品牌打响做强。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党支部书记阮爱兴,是京族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希望税收政策及进一步惠及边境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老百姓早日脱贫。

据统计,在这次“问计”活动中,全区各级税务部门通过上门拜访、座谈、信函等方式,向全区57名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报告税收工作,收集到各位代表和委员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23条,收集到扶持广西经济发展的建议11条。自治区国税局、地税局表示,将向全系统传达和学习“两会”代表和委员对税收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专题调研并落实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将代表和委员对税收工作的关心、期盼化作工作动力,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为服务广西经济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