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生态建设论英雄
2017-02-21 04:11: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或许过不了多久,各地官员在谈到地方政绩时就不再一味罗列GDP数字,而是列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绿色GDP数字。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有望成为政绩观的新重点。

毋庸讳言,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处于高资源消耗的粗放水平。为了保持GDP高增长,有的地方、有的官员不惜大量消耗资源,听任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单位GDP能耗居高不下。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

与这些问责措施相呼应的是,环保部宣布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工作。所谓绿色GDP,其基本内涵是把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因素反映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

这样一种核算方法显然可以更为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真实状况,也是环保制度建设与生态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

这实际上给所有负有生态监管责任的官员上了一套生态文明紧箍,这是使一些官员靠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短期政绩的行为,失去了现实土壤。对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必将是既看产出增加,又看消耗降低;既看产业效益,又看环境权益;既看经济数字,又看生态发展;既看发展速度,又看发展质量。

“环境权重远超GDP”这一重要转变必将倒逼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因为选择“黑色经济”还是选择“绿色经济”,关键还在各级地方政府。而各级政府在现实中选择什么,则受考核制度的影响。

但是,绿色考核指标的执行难度应该不小。之前联合国和我国都有绿色GDP的说法,但具体到操作层面统计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有些指标很难设置。这对有关方面是一种提醒,即在指标设置和统计方面还需不断论证和完善,只有科学合理、适合操作才能降低执行难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冰城”醉游人
    “冰城”醉游人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6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