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乐之城》毁誉参半,是“真神作”还是商业迎合?
2017-02-21 09:5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韩家慧

  在这个信息过剩的时代,信息获取变得更容易,但获取真实信息的成本却在增加。在做决定或采取行动时,要警惕资本加持下的商业宣传和大众媒体的附和迎合。

  2月14日,好莱坞爱情歌舞片《爱乐之城》在国内上映。据报道,该影片成功拿下74届金球奖的七个奖项并成为奥斯卡的大热门,媒体一片赞誉之声,社交网站上也好评如潮,盛名之下,目前国内票房已过亿元。

  截至写稿,超过14万人在豆瓣评价,从8.6的高评分和各大媒体的宣传来看,电影值得一看。但是,这种盛名却遭到了专业影评人的质疑,豆瓣排名前几的热门影评里也出现口碑分歧。

  导演高晓松称,这部电影只能算是完成度及格的中等歌舞片。媒体人吴泽源指出《爱乐之城》是“假神作”,对电影的主角人设、美学风格、价值观等提出批评。抛开专业分析,一些走进影院的网友也表示,“那么高的评分,那么一般的观感,第一次和豆瓣评分脱轨如此之大。”“故事情节很俗套,作为泪点很低的人,电影丝毫没有打动我”……

  评分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虽然观影是件很主观的事情,每个人的口味喜好皆不同,但媒体宣传与个人主观评价出现如此大的偏差,还是值得思考的。从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来看,《爱乐之城》的推广很可能花费不菲。资本加持,让一种声音占据上风,其他声音相比之下则弱了许多。这一边倒的声音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一种营造出的假象?值得每个人思考和警惕。

  信息无处不在,真相却愈加扑朔迷离。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学会在商业宣传的美誉声中保持独立的思考和冷静的判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爱情电影《合约男女》《爱乐之城》登陆情人节
    今年的2月14日情人节,有两部爱情电影颇受关注,一部是郑秀文和张孝全主演的国产片《合约男女》,一部是瑞恩·高斯林、艾玛·斯通主演的美国片《爱乐之城》。
    2017-02-12 10:42:54
  • 后春节档电影市场现“拥堵”状况
    继春节档以33亿多元的票房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之后,中国电影市场在后春节档持续发力,多部中外热门影片集中上映,使院线排片呈现“拥堵”现象。
    2017-02-15 04:11:09
  • 以法律保障电影市场健康发展
    春节期间,在回乡潮的带动下,三四五线城市成为票房的主力。但媒体调查发现,三四线城市中“偷票房”现象“格外猖獗”,有业界人士直言,影院“偷票房”是中国电影的黑洞。票房乱象轮番上演,使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中国电影产业的有序发展问题。
    2017-02-07 04:32:1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8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