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谷线开工 北京地铁首进河北
2017-02-21 07:11:2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在河北燕郊设站点;2030年京津冀将形成“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络

  2016年9月22日,年轻人乘K7787次列车返回燕郊,火车成为往返北京、燕郊的备选交通工具。图/视觉中国

  习近平视察北京三周年特别报道之二

  交通一体化

  2020年,以北京为中心,50公里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京津冀将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其中将建成约1000公里区域快线连通京津冀三地。

  燕郊,距离北京最近的河北小城,与通州潞城隔潮白河相望。由于距离北京城区近,房价相对便宜,大量在京工作人员选择在燕郊安家。有统计称,每天往返于北京、燕郊间的上班通勤族约40万人。

  从燕郊到北京的路程虽然不长,但由于跨越两个省份,修建地铁一直面临协调、工程、资金等多重难题。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后,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交通一体化则被作为三地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去年底,北京地铁平谷线开工,将在河北设两站,其中一站是燕郊,成为首条京津冀轨道交通区域快线。平谷线的“破题”,意味着京冀轨道交通首次在真正意义上跨越行政区划“藩篱”。据北京市交通部门介绍,建成后的平谷线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快线的样板,有望方便百万人出行。

  通勤之难

  40万“上班族”往返北京燕郊

  2016年12月23日,平谷线正式开工。位于平谷区马坊镇塔寺村的工地进驻了地铁建设工人和挖掘机。这个寥寥数字的消息,沸腾了整个“燕郊圈”。

  “燕郊圈”的成员们,是燕郊居住、北京上班的通勤族,如今这一群体已愈发庞大。有统计称,目前每天约有40万人往返于北京与燕郊。他们一天的真正开始,是从踩到国贸桥下的柏油路算起。小彭是其中一位。他自称这三年经历的“出燕郊记”可以写成一本攻略。

  小彭每日的早高峰,自小区外的812车站始。手机上的连续剧一般看完一集,他刚好挤上车。从家到单位,小彭需要在国贸换乘一次,路上走1.5小时是常事,如果遇到大堵车,那可能就是半天都在路上。

  统计称,在40万通勤族中,有30万人采用公共交通,而早高峰成功挤上一辆公交车的时间为40分钟。

  目前,连接北京城区和燕郊的主要公交线路共有10条,每个工作日早高峰,这些公交车要运送数以万计的上班族去北京城区上班。

  从燕郊到北京,绝大部分车都会挤上通燕高速。这里是燕郊进京的堵点。小彭曾遇上过一次堵车,堵了40多分钟后,公交车打开车门,乘客们下车找别的方式进北京。小彭在燕郊站坐上了去北京东站的火车。

  作为“拯救”上班族们的福音,北京到燕郊开通地铁的消息深受关注。有报道称,燕郊房价仅4000元时,开通地铁便是房地产开盘的噱头。但多年过去,这条地铁线依然是一只未落地的靴子。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狗狗嘉年华
    狗狗嘉年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9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