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部:中国自然保护区数量、面积已达较高水平
2017-02-20 20:51: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2月20日电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程立峰今日表示,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自然保护区已经占国土面积的14.8%,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保护区体系之一,在当前我国国情和社会经济条件下,我国的自然保护区数量、面积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基本是合理的。

20日,环境保护部举行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自然生态保护状况,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生态保护工作进展。

程立峰介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自然保护区中最精华的部分,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重点是解决保护空缺和保护级别较低的问题,通过新建国家自然保护区,有利于优化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加大保护力度。中国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行的是自下而上的晋级制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省级自然保护区晋级而来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增加全国保护区面积的。

程立峰指出,当前,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正经历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早期在“抢救性保护”方针指导下,划建了一部分自然保护区,开展强制性保护,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一部分也存在着范围和功能分区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特别是有一些把人口密集的村镇,还有一些保护价值较低的耕地、经济林都划入到保护区范围。影响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也不利于保护区的规范化管理。因此,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对这些保护区进行适当调整是必要的。

但是,对自然保护区的调整是有严格限制的,规定了严格的前提条件和严格的程序,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规定》坚持了严格调整、分类处理、全程管理、强化责任的原则,将调整理由严格限定在三个方面:

一是自然条件发生变化,包括鼓励扩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现实中已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二是人类活动频繁;

三是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同时,在限定调整年限、体现特别保护、完善调整程序和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做了具体的规定。

程立峰指出,总之,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的调整管理规定,给社会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如确有必要调整,必须从严把握、科学确定。

此外,关于国家公园的体制试点的相关问题,程立峰介绍,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进行了总体部署。国家明确由发改委牵头,成立了十三个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组成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在青海、湖北、福建、浙江、湖南、北京、云南、四川、陕西、甘肃、吉林和黑龙江等12个省(市)开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选择三江源、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长城、香格里拉普达措、大熊猫和东北虎豹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环保部作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的成员,积极推进建设试点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共同研究起草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于2015年印发实施。

二是全程参与了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的审核和技术指导。

三是会同中编办、发改、国土等有关部门对三江源、神农架、钱江源3个试点地区开展调研,督促检查试点推进情况。四是围绕如何建立和管理国家公园,开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目前已形成初步报告。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目前,三江源、大熊猫和东北虎豹试点方案分别由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其他试点方案也都经过批准,启动实施。按照总体推进工作要求,环境保护部牵头负责对三江源、神农架和钱江源三个试点区进行督促指导,4月前还要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和指导。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今年上半年完成九个试点工作,国家在试点的基础上要形成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冰城”醉游人
    “冰城”醉游人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图片故事:一块冰的“升华”之旅
    图片故事:一块冰的“升华”之旅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出新型无机纳米绳及柔性耐火织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出新型无机纳米绳及柔性耐火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6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