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级幼儿园的欠账该补补了
2017-02-20 07:30:4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曾在甘肃省和政县挂职副县长,对该县学前教育情况比较了解。2016年5月前,和政县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全县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过专题调研,发现该县村级学前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村级幼儿园建设投入不足,设施亟待改善。由于国家建设项目投入资金有限,全县村级幼儿园基础建设整体欠账较大。教室一室多用、室外设施设备欠缺、卫生设施简陋、教具玩具缺乏、书本文具不足,硬件设施远低于国家标准。

二是幼教师资紧缺,保教质量尚需提高。专业幼教师资不足是全县学前教育普遍现象,村级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幼儿园专业教师更是凤毛麟角,转岗教师幼教知识缺乏,保教方式单一,致使大多学前教育专业特色课程无法正常开展,幼儿园教学小学化倾向严重。在调查中发现,个别幼儿园的教师具有幼师资格证的只有1~2人,其中有为数不少的公办、民办园无持证幼师。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实行的是市场化运作模式,幼儿教师的聘用、管理、待遇标准低,幼儿教师流动性较大。

三是安全监管防护薄弱,安全教育还需跟进。村级幼儿园绝大多数都没有配备专职安保和门卫,更没有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寄宿制民办幼儿园,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措施较为薄弱。个别集中接送幼儿的车辆存在超载现象,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幼儿现象较为普遍,安全隐患较大。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调研组的建议是:

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进程的教育倾斜政策,和中央财政支持的集中连片贫困县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建设项目,助推全县发展学前教育。

强化政府主导,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村级幼儿园的支持和投入,切实解决设施简陋、玩具缺乏、人员不足等困难。

科学制定规划,统筹城乡发展。科学制定全县学前教育特别是行政村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将学前教育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统筹协调,充分考虑区域适龄儿童分布、流动变化趋势等因素,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区域内学前教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按照甘肃省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要求,重点加强村级幼儿园的监管,包括交通、食品安全、消防、卫生和日常活动等方面,确保幼儿安全。强化“三防”措施,足额配备保安人员及视频监控、消防安全等设施,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提高各类幼儿园面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

(作者系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5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