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新作业”催热“代写产业”?或许并非你想象的那样
2017-02-20 22:1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新媒体专电 题:“创新作业”催热“代写产业”?或许并非你想象的那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骏贺 陆华东 李力可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落实,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手抄报、手工制作、亲子体育、物理实验等多项旨在全方位锻炼孩子综合素质的“创新作业”也流行起来。然而,学校对此类作业的“钟情”也催生了一门新生意——“特殊作业代写”。

  对于这门“生意”的出现,有人认为是解救家长们的“救兵”,有人则认为缘于个别家长“不作为”,不愿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与孩子互动、教导孩子。

  创新作业催生新“产业”,但并非热卖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寒假陆续收尾,很多学生家长急于帮孩子完成一些创新作业,通过网络寻找“作业代写”服务。

  记者登录淘宝网先以“作业代写”为关键字进行了商品搜索,网站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作业代写”的相关商品。而搜索“手抄报”“手工作业”等关键字,仔细寻找,才可找到“手抄报代画”“学生手工制作半成品”等商品。

  “完美啊!物美价廉,拯救了我的人生,现在幼儿园小朋友字都不认识,寒假作业就要手抄报,这不为难我这样的手残家长嘛!”“孩子学校要求做手抄报,多亏商家牺牲了自己的周末帮我赶制,质量也好的没话!孩子说她家是手抄报达人!”在这些作业代画、代做的商品评价页面,零星有几条家长“感谢”的留言。

  记者亲自体验,家长只需给商家说手抄报制作主题、学生性别与年龄就可以在半天时间拿到手抄报半成品,之后只需要把文字填写进去即可。

  除了手抄报,手工制作作业在网络上也有“代做服务”。寒假期间,很多老师将元宵节作为布置手工作业的重要“素材”,让学生自制灯笼。于是,商家们看上了这个“市场机遇”,推出了“亲子作业灯笼半成品”,只需二三十元,就可以拿回精美的半成品。

  然而记者发现,网上这类“代做服务”并没有形成“热卖之势”,生意好的最多累计交易数十笔。价格方面,以“手抄报”为例,根据尺寸和要求不同,有不同的价位。在社交平台“QQ聊天群”中,确实有大量“作业代写群”存在。然而记者加入了数十个此类聊天群,群中均只有几个聊天成员。

  创新作业培养综合能力,但并非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不少幼儿园和小学确实会在寒暑假给学生布置此类“创新作业”,但是多数学校并没有制定很严格的完成标准,有的学校甚至都不要求必须完成。

  南京一位张姓家长说,他幼儿园的女儿每逢寒假,老师都会布置一些手工作业,但是整体比较简单,而且并不是都要完成。“我身边确实有个别家长为了省事,会找人帮孩子完成手工作业,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让孩子动动手挺好的,这个东西又没有固定答案,没有必要为了完成得多好而去网上找人帮忙。”

  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一年级班主任赵老师告诉记者,她昨天一直在班级里忙着布置教室,全部是用孩子们的手工作业装点,各式各样的年画、彩灯,以及其他小手工。“手工作业并不是强制规定的,家长和孩子可以选择完成。有的孩子感兴趣、能力强,还会主动要求做三四个。”

  谈及这类寒假作业的意义,赵老师说,做手工并不是单纯地开发动手能力,比如做年画,就要结合美术、语文等相关知识,如果做得复杂一点的话,可能还要结合一点数学知识。“做手工既能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孩子活学活用平时课堂上所学的课本知识,这比以前单纯地发卷子、做寒假作业本有意义多了。”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在寒假给学生布置了一件特别的“数学作业”,记者看到,四年级的孩子们需要完成一份“数学小报”,小报的内容是完成对《除法》单元的梳理。而孩子们的作业也从单纯的题目,变成了现在花花绿绿的“报纸”。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现今寒假作业都以更加灵活的形式出现,而且每科的作业量都控制在每天十分钟就能完成。

  创新作业应获多方合力 素质教育才能走远

  在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看来,手抄报、手工制作等作业,其出发点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是对传统应试教育的一个重要补充。“这种举措本身是一种进步,值得点赞。但是手工作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很容易‘误入歧途’。”王宗平补充说。

  王宗平认为,对老师来说,他们大多是传统应试教育培养的,虽然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在布置手工作业的时候还难以摆脱应试教育的框框,以至于可能把标准定得太高,或者给这些手工作业划定统一标准。

  他建议,“手工作业不应有统一答案,要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否则一旦标准过高或者有统一标准,家长们很容易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去网上找‘枪手’帮孩子完成作业以获得老师的表扬。”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此类“创新作业”出现代写现象,既有学校的原因,又有家庭的原因。对于学校来说,可能没有对“学生能否独立完成”“需要家长多大程度配合”进行论证。对于家长来说,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应付学校布置的作业,会给孩子错误的示范。“当手工作业难度适中,确实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有积极作用时,家长不愿意配合完成,或者反对孩子做手工,这就明显是家长的问题。”

  王宗平认为,创新作业出现代写现象,更深层的原因是教育制度没有完成配套创新。他说,目前学校虽然有这些创新作业,但是考试并不考,传统的应试教育考核标准变化不大,以至于很多家长对手工作业不够重视。“考核标准不变的话,家长们就很难有督促孩子完成手工作业的动力,他们宁愿在开学前花几十块钱到网上找人帮孩子完成作业‘交差’。”(参与采写:汪子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冰城”醉游人
    “冰城”醉游人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图片故事:一块冰的“升华”之旅
    图片故事:一块冰的“升华”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9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