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万人一夜逐风雪——直击哈尔滨暴雪夜清雪“攻坚战”
2017-02-20 14:43: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20日电 题:万人一夜逐风雪——直击哈尔滨暴雪夜清雪“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王建、强勇

  一场暴雪19日降临哈尔滨,整个城市进入“慢节奏”,但追风逐雪的1.9万余环卫工人却片刻不敢停歇,记者与他们在天寒地冻中共度了一个不眠夜。

  19日17时,夜幕下的哈尔滨。路灯光晕里飞舞的雪花仿佛精灵,让人不禁驻足凝望,定格这唯美的画面。然而,当雪花变成颗粒裹着风直往脖子里钻时,记者发现——大雪已下了一天。

  行走在路上,脚下“咯吱咯吱”地响,记者刚一张嘴,就被一股风雪灌了进去,让人寒彻心肺。20日就是周一,市民要上班和出行,冰城会不会变成“堵城”?

  雪夜里,轰鸣作响的大型清雪车,还有那一个个挥动雪铲、扫帚的身影,正努力给出答案。在哈尔滨市主干道中山路上,55岁的环卫工人李会臣和工友们已连续干了8个多小时,他们一起将清雪车清到路边的雪堆成堆,尽管帽子、围脖捂得严严实实,但风雪仍不时打在脸上,睫毛上沾满长长的霜花。

  身后是一个个雪堆,黑色的路面露了出来,雪堆很快被卡车拉走。把双手放在嘴前,用哈气暖了暖,李会臣回头对记者说:“这不算啥,连续清雪10多个小时,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说话间,呼啸而过的大型清雪车,在远处演示着机械与人工组合的标配:碾压机在前将路面压实的雪碾碎,铲车随后向前推,再后面是大型扫雪车滚滚而来,最后工人手工清雪成堆,大卡车装运。这一流程下来,清雪才能达到最高效率。

  23时,雪变小了,但几阵风吹过,仍让人睁不开眼睛。在哈尔滨市长江路上,环卫工人关学吉正用大雪铲把成堆的雪装进卡车。连续作战的他有点饿,趁着卡车开走的空隙走进小超市,急急忙忙嚼了几口面包、灌了几口水,就又拎着工具投入“攻坚战”。

  20日零点刚过,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松花江公路大桥,这座大桥连接松花江南北两岸,是关乎整个城市的交通命脉,影响近百万人的出行。正在桥上指挥清雪的现场负责人杜昊洋告诉记者,从白天开始,这里的清雪工已换了三班,每班50多人。“必须做到人歇机不歇,不影响周一的上班早高峰。”他说。

  临江而立,没有任何遮挡,刺骨的寒风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一般,记者手中的碳素笔已冻得写不出字,手机也早已冻得关机“罢工”。54岁的环卫工人徐志明指着主干道上已经清清楚楚、指引道路方向的油漆字说,他在此清雪已3年多,每次大雪都是干通宵。

  寂静的松花江冰面,在白雪和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神秘,远处高楼的霓虹灯在闪烁。凌晨2点,一天中最冷的时候即将到来,公路大桥的气温已是零下20摄氏度。徐志明和工友还在忙碌着,帽檐上、睫毛上都蒙上了一层白霜,记者的手脚早已麻木,好像没了知觉。

  这一晚,1.9万余人奋战在哈尔滨市的各条街道,彻夜不休;这一晚,1500多台清雪设备投入战斗一线,确保20日周一早高峰交通顺畅。

  天蒙蒙亮,雪停了,道路上仍有清雪车轰鸣。也许,只有街路两旁厚厚的树挂知道,这一夜追风逐雪的滋味……

  7时许,哈尔滨早高峰准时到来,公路大桥通行顺畅,市区主干道有序运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9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