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面把握好经济工作中的几个辩证关系
2017-02-20 09:44:02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要点:

  ■ 当前,我国经济出现了产能过剩等重大结构性失衡,首先是供给结构出了问题,即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严重过剩,而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品供给不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 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是一个对立统一体,过分强调哪一个方面,都会顾此失彼,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国多年宏观调控的经验证明,在经济偏热时,适当踩一下“刹车”,在经济偏冷时,适当踩一下“油门”,以熨平周期性波动,是宏观调控的艺术。

  ■ 城乡发展差距拉大是当前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主要矛盾。我国已达到中高收入水平,但距离高收入国家还有一个大台阶。许多国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因为难以跨上这个台阶。能否跨上高收入台阶,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考验。

  ■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既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又相互促进、相互制衡。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把握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对于避免经济波动、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们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认识上的重大突破。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就是按价值规律办事。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对外协调。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思路方法,把握好几个辩证关系,抓住关系全局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实现既定经济发展目标。

  一、努力把握好供给与需求的辩证关系

  供给与需求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研究供给时必须考虑需求的总量和结构,按需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的价值才能通过市场交换得以实现,社会再生产才能持续进行。研究需求时也必须考虑供给的可能性,使需求与供给能力相适应,避免需求膨胀引发通货膨胀,抑或需求不足引发通货紧缩。

  当前,我国经济出现了产能过剩等重大结构性失衡,首先是供给结构出了问题,即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严重过剩,而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品供给不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此同时,需求不足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投资率不断攀升,“十二五”时期投资与消费的结构虽有改善,但其失衡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的增长严重滞后于生产能力的增长,是造成当前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投资与消费的比例,是国民经济最基本的比例关系,这一结构失衡,必然影响经济全局,使经济的持续发展受阻。

  我们必须努力把握好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减少无效供给,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补上供给短板。与此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特别是扩大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在结构转换中实现稳增长。在内需与外需的关系上,应以扩大内需为主。2016年上半年,海外投资比2015年同期增长67%,国内投资仅增长8%,在国内投资增长放缓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低迷的情况下,海外投资暴增,是不正常的。只有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才能对稳增长、惠民生直接发挥作用,并为扩大外需提供实力支持。

  二、努力把握好短期与长期的辩证关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持经济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把长远战略目标和近期行动计划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有明确的中长期目标也要有短期目标,既要有长远战略也要有短期对策。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实施长远发展战略,主要通过财政政策促进供给总量的增加和供给结构的优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短期目标、实施短期调控,主要通过货币政策调节需求总量,保持总供求的大体平衡,以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

  在宏观调控的实践中,必须把长期与短期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专项计划,提出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战略、方针、政策,为运用财政、货币等手段调控经济提供依据,保持计划、财政、货币三大调控杠杆的协调配合。要围绕经济增长速度、居民收入、物价、就业、财政、货币、投资、国际收支八大指标的平衡制定年度调控计划,努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避免大起大落。其中,投资指标尤其重要。投资需求属于中间需求,投资增长速度和投资结构关系到未来的供给能力能否适应需求的增长和需求结构的变化,关系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长期增长能力。因此,需要加强对社会资金和信贷资金投向的政策引导,使之符合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

  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是一个对立统一体,过分强调哪一个方面,都会顾此失彼,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国多年宏观调控的经验证明,在经济偏热时,适当踩一下“刹车”,在经济偏冷时,适当踩一下“油门”,以熨平周期性波动,是宏观调控的艺术。这些成功的经验都是长期有效的。当前中央强调的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中长期发展目标,特别是实现产业结构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为主的转变,不是三四年或一个五年计划就能完成的。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调整产业结构必须按照经济成长的客观规律,不懈努力、循序渐进地推进。因此,在宏观调控中,要认清哪些事情是短期可以做到的,哪些事情是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才能做到的。在此基础上,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引导资金投向,既满足即期增长的需要,又促进结构的优化。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49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