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四套班子"将率先东迁副中心 带动40万人疏解
2017-02-20 09:11:4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2月1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办公楼正在建设中。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城市副中心

  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即原通州新城的范围,占通州总面积(906平方公里)的六分之一。城市副中心划分多个功能区,如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文化旅游区等。其中,行政办公区位于副中心最东端的潞城镇。

  每天早上,家住通州北苑的张欣(化名),都在一次次掐表中开始新的一天。

  6时45分:叫女儿起床。

  7时15分:出发送女儿去三四公里外的幼儿园。

  7时45分:这是她设定坐地铁上班的最后时限。

  从通州北苑到东单,途经12站,需换乘1次。在“北京地铁”APP里,这段不足20公里的里程所需时间约31分钟。但对早高峰而言,这并没有太多参考性。

  不过,这样的日子已进入倒计时。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张欣也将随单位搬到这里。

  一路向东,过东六环后至潞城镇郝家府村,行政办公区的部分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封顶。这里,距通州北苑不到10公里。

  北京提出聚焦通州加快副中心建设

  2016年6月,二次择业的张欣考入北京市某机关。在新单位做资格复审时,人事处负责人问她家住哪儿。

  在听到回答是“通州”后,对方笑了,“正好,我们也要搬通州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张欣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在通州。2001年高考结束后,她离开家乡,来到1000多公里之外的武汉。

  大学毕业后,张欣又回到通州,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2016年,张欣考入东单附近的新单位。而随着北京“四套班子”及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张欣的工作地点将再次回到通州。

  作为行政办公区所在地的郝家府村,张欣并不陌生,“在通州北苑有公交车直达6号线郝家府站。”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北京“四套班子”办公楼及部分委办局办公地,位于6号线郝家府站与东夏园站之间,沿运河东大街南北两侧分布。

  张欣通过地图“测距”,从家至郝家府这段距离约8公里,除了公交,骑车也只要半个小时,“上班路程缩短一半。”

  事实上,关于北京市政府东迁的传言张欣在多年前就听说过。

  传言在如今变为现实。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时提出,结合功能疏解,集中力量打造城市副中心,做强新城核心产业功能区,做优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构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格局。

  2015年4月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当年7月,北京市委全会通过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提出聚焦通州,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争取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之后关于通州的重磅消息隔三岔五就能看到。”通州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段小雪说,与前些年更多捕风捉影不同的是,现在关于通州的消息都是权威部门和人士来发布。

  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启动搬迁;京秦高速开工;广渠路二期通车;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开工;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二中的通州校区挂牌并启动招生……去年以来的这些消息,让段小雪有些应接不暇。

  有客户来看房,段小雪都会带着客户去行政办公区看看。在她的手机里,保存着行政办公区不同时期的照片,“建设速度惊人”。

  预计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

  今年春节期间,张欣和家人一起去潞城镇的亲戚家串门,“完全找不到原来的影子”,潞城成了一片新生之地。

  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出来,行政办公区的施工工地就在眼前。笔直的马路两侧,塔吊林立,新的建筑像一个个笋尖冒出地面。路边的路牌,也都用“城建现场”、“住总现场”、“建工现场”这样的字眼标注。

  2016年12月29日,行政办公区首批约65万平方米办公楼按原计划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官方称,随着市“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陆续搬到城市副中心,预计会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

  在职住平衡方面,北京也早有考虑。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曾表示,这40万人不是一下子涌入,而是渐进式。为避免再出现大量人员潮汐式的交通转移,副中心规划提出了“职住平衡的概念”。

  李士祥介绍,职住平衡也要考虑多方面需求,比如40岁以上成家的,会在副中心建一些集体宿舍。还没成家的建一些公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在市中心和通州的交通联络上,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近日表示,广渠路二期去年开通后,还将东延至六环,建成后,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将有新通道联络,从东二环可直达通州。

  副中心教育医疗指标将高于中心城

  今年是董琳(化名)在通州住的第十年。

  在国贸上班的她2007年在通州梨园附近买了房。她说,这几年通州变化很大,除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新开了好几家大型商业中心,有商场甚至打出了“从此购物何需进城”的口号,基本能满足一家人吃饭逛街看电影的需求。

  让她欣喜的还有一些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在通州开办连锁店,孩子学跳舞可以就近报班,“现在的周末基本都待在通州,进城消费明显减少。”

  她想象的未来通州,职住都在通州,吃饭娱乐就地解决,不再需要进城。

  这同时也是张欣所畅想未来通州的模样。

  作为通州土著,张欣最关心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如何惠及通州百姓。

  5岁半的女儿即将面临入学,早在2014年张欣就琢磨去城区买套学区房,但过高的价格让她望而却步。

  之后,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消息发布,陆续有城区名校宣布落户通州。这让张欣有了期待。

  2016年4月,首师大附中等四所名校通州校区挂牌,其中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就在张欣家附近。

  同时,张欣也听说儿研所、安贞医院将在通州建分院,“今后看病也不必专门进城了。”

  而所有这些,本就是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中的一部分。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社区的教育、医疗、养老配套指标将全部高于中心城。

  这让张欣愈发期待今后通州的发展和变化。

  “以前,我们去市里总说,去北京。”她说,对于老通州人来说,北京是个遥远的“存在”,但以后,将不再遥远。

  新京报记者 王硕

  ■ 看点

  城市副中心将如何建设?

  “十三五”期间,将是通州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关键时期,城市副中心空间格局将基本形成,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建成投入使用,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

  行政办公区

  办公区及各楼宇之间不设围墙

  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出来,就已进入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作为北京“四套班子”和市属委办局办公所在地,行政办公区也是北京未来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行政办公区的建设将落实开放和共享的理念。

  因此,该区域内的建筑群将采取组团式布局,可分可合,突出建筑功能的开放与交流,公共活动区域将面向市民最大限度开放,行政办公区及各楼宇之间将不设围墙。

  为打造世界领先的智慧化应用系统,行政办公区内还将实现全光网络覆盖,率先应用5G移动通信技术。

  中央提倡的开放式街区、综合管廊等新观念、新技术方面,城市副中心也将先行先试。该区域将率先打造开放式社区,街区尺度控制在150米-200米范围内,规模控制在1公顷-2公顷,通过增加路网密度和临街面积,促进交通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向居住区有机渗透。居住区设置完善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半径满足居民步行10-15分钟可达。

  此外,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方面,将建设完全对市民开放的滨水绿色空间,实现每个街区内都拥有一处高品质的集中公园绿地,实现约85%居民居住在距公园200米范围内,市民步行十分钟到达公园。

  环球主题公园

  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1000万人次

  在通州梨园镇、张家湾镇、台湖镇三镇交汇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占据通州文化旅游区4平方公里的面积,其中核心区占地超过1.2平方公里,外围控制用地2.8平方公里。

  北京环球影城将是环球影城在全球的第6个、亚洲第3个主题公园。1.2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已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两倍之多,更是有将近5个新加坡环球影城那么大。即便算上美国本土的两家,北京的这家也将是最大的。

  环球主题公园2020年开园,每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过1000万人次。为方便游客直达环球主题公园,八通线、7号线将分别南延和东延至环球主题公园,并实现换乘。

  教育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

  位于通州区中山大街,建筑规划面积约8.5万平方米。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

  北京二中通州分校

  占地面积108亩,将新增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

  景山学校通州分校

  位于台湖镇,将办成12年一贯制学校。总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9.5万平方米。计划2017年7月开工,2019年竣工。

  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

  位于潞城镇,建设用地1007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2017年下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预计2025年完成。

  人大附中通州学校

  位于潞城镇,初步选址已确定,总占地300亩,规划建筑16万平方米,将办成12年一贯制学校。该项目拟于2017年完成方案设计和前期手续办理,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医疗

  安贞医院

  主体院区将迁至城市副中心,新建1500张床位,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

  首都儿科研究所及附属儿童医院

  拟选址建设通州院区,承担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居民的儿科基本医疗服务。

  妇产医院

  将在通州选址建设新院区。

  交通

  广渠路东延至六环,今年开工建设。

  行政办公区

  位于潞城镇郝家府村,为北京“四套班子”和市属委办局办公所在地。去年底,首批约65万平方米办公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环球主题公园

  位于通州梨园镇、张家湾镇、台湖镇三镇交汇处,项目占地4平方公里,已于去年底开工,预计2020年开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北京向通州派驻工作组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为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7日开会部署,决定从市直23个部门抽调100多名骨干派驻城市副中心,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全面提升通州区城市管理水平。
    2017-02-07 19:21:21
  • 北三县又要划归通州? 统一规划跟合并区划是两码事
    一位知情人士称,之所以再次出现这种谣言,可能和“统一规划”被误读成“统一区划”甚至区划合并有关。北三县,是指河北省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廊坊市,却被京津包得严严实实。
    2017-01-18 06:48:29
  • 明年北京通州将探索实施外埠车限行
    昨天上午,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通州区代理区长张力兵作报告时表示,明年年底前将实现部分市级行政机关挂牌迁入市行政办公区。明年通州在新城范围各市政道路增设355套违法停车监控系统;计划“十三五”末全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
    2016-12-23 06:55:43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