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民有啥影响?承包关系仍长久不变
2017-02-20 07:30:22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唐仁健接受了媒体采访,全面解读文件精神,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农民搞好新一年度的生产经营工作。有关专家针对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分析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答。

  三权分置

  承包关系仍长久不变

  从1978年小岗村开全国之先河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至今,已经第39个年头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当时在公有制体制下的一种制度创新,将土地权利一分为二,也就是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开,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给农民,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

  近40年后的今天,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4.43亿亩,占比达33.3%,另一组数据则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农村土地,2016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亿9298万人,城镇化率为57.35%。

  “早年土地承包时,每户分到的土地都包括好、中、差不同等次的小地块。这导致土地破碎分散,大户在流转土地时,常因‘插花地’的存在而难以成行。”在福建省长泰县农业局经管站站长杨春龙看来,农民参与土地流转时最大的问题源自“心里没底”,他们担心一旦流转出去,多年后将陷入权属争议,要不回来了。而另一头,种植大户也郁闷不已,一片地,就那么三五户,自己不种也不流转,没法成方连片,耽误了规模化作业。

  对于这样的现实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此外,文件还提出,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三权分置”即是在以往的“两权分置”基础上,将原来的承包经营权一分为二,承包权还是归农民,经营权则独立出来,可以流转给非农户。

  为了让农民心里更踏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扩大整省试点范围。此外,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中明确,要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限制其流转土地;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为农民的土地确实权,颁铁证,给农民吃上定心丸。”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说,保障好农民权益,搞“三权分置”就相对容易得多。

  对于经营大户而言,“三权分置”除更好地促进他们进行土地规模集中外,还可以有效地利用经营权进行融资,盘活农村的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而在以往,土地流转的租地人无法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去抵押贷款。

  那么,合作社、种植大户借人家的地去贷款,万一经营不善怎么办?农民会吃亏吗?对此,山东省寿光市农商行行长郎咸鹏说:“还不上贷款,到最后处置抵押物时,也只是处置这块土地的经营权,对农户的承包权没有影响。”比如,银行可以通过寻找下家“接盘”再来搞土地经营,照样还得付给农户当初约定的土地租金。

  种植养殖

  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出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关于农产品种植,唐仁健说,目前主要是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实惠。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唐仁健表示,要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农民可以尽快转变思路,播种养殖生态化绿色农产品,提升产品质量,由粗放种植到精细种植过渡。

  唐仁健在解析文件内容时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结构调整和改革两大板块。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要推进“三大调整”——

  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文件提出要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既还历史旧账,也为子孙后代留生存和发展空间。文件提出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

  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

  乡村业态

  支持休闲旅游养老

  唐仁健说,当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旺盛。因此,文件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文件强调,要认真总结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他指出,宅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利用中要注意两点:严禁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注意保护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利,防止集体资产被外来资本控制。文件还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唐仁健表示,当前急需培养乡村建筑设计、乡村规划人才。文件对此提出,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培育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抓住重大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要紧紧抓住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转换,以结构转换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提高供给质量,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2017-02-16 08:40:14
  • 农业供给侧改革凸显中国重视“三农”
    回顾近7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2011年至2013年的主题分别是水利、农业科技、新型农业经营体系,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将“农业现代化”写入文件名。
    2017-02-13 07:42:28
  • 法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驾护航作用。
    2017-02-09 08:51:54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9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