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结构、找市场、重产业——玉米大会释放三大备耕讯息
2017-02-19 18:10: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9日电(记者管建涛、杨喆)正月二十三,东北的年味还未褪去,但在哈尔滨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已进行到第三天,很多农民和地方干部开始为新一年春耕生产张罗起来。调整种植结构、找准销售市场、重视产业发展成了本次大会释放的重要春耕信息。

  “这个种子的玉米口感怎么样?那边的玉米棒多长?多买能不能便宜点……”在哈尔滨金牛种业有限公司展台前,前来询问和订购种子的顾客一个接着一个。公司总经理李隆发忙得都没空喝水,“想详细谈的,可等会后到宾馆房间继续聊。”

  来自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的一位种粮大户和李隆发聊了几句后,从展台上拿起一张名片放到兜里,准备以后联系。“去年玉米市场化改革,用于加工酒精、淀粉和饲料的籽粒玉米价格降了不少,今年计划调整结构,种点口感好、可以食用的鲜食玉米。”这位大户没等话说完就转身去咨询其他种子了。

  鲜食玉米种子的受欢迎程度让很多种子经销商感到意外。“我们的宣传册带少了。”记者来到南宁市桂福园农业有限公司展台前时,公司营销总监周波说,带来的400多份宣传册早早就被“一抢而空”,他们是一家生产鲜食玉米种子的公司,以前业务最北只做到沈阳,如今准备“进军”玉米大省黑龙江。

  “玉米市场化改革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周波说,现在很多人把目光从传统籽粒玉米转投到了鲜食玉米上,公司的鲜食玉米种子有了更多的市场需求。

  来自黑龙江省农委的统计显示,2016年黑龙江省鲜食玉米总种植面积46.4万亩,今年计划增加到100万亩。

  本次大会由黑龙江省农委与全国鲜食玉米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原计划400多人参加的会议,最后来了800多人,门外还有很多进不来的!”大会主办方介绍说,很多种粮大户和合作社都是慕名而来。

  展销活动现场可以用“人挤人”来形容,记者每过一个展台都要不时说着“麻烦,过一下”。即便期间进行的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峰会上,会场700个座位也坐得满满当当,会场周围还站了很多人。一位多次参加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的销售企业负责人直言,“今年这届是最受欢迎的一次”。

  为什么合作社、种粮大户、企业参会热情这么高?黑龙江省农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随着粮食市场化改革和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关注市场信息,而且主动寻找市场,他们的市场观念和意识越来越浓了。

  除了在种植环节外,鲜食玉米的产业化发展也得到越来越多关注。浙江省温岭市雁鸣粮食机械厂在本次大会上重点展销的是甜玉米脱粒机,“一上午就订购了三四十台。”公司负责人金玲东告诉记者,现在种鲜食玉米的农民多了,但传统的玉米脱粒机无法适应这种高水分玉米脱粒,专用的鲜食玉米脱粒机械越来越受欢迎。

  同样受关注的还有鲜食玉米加工灭菌设备。生产这种设备的企业负责人马长杰笑着接待前来咨询的客户,并详细记录下每个咨询者的联系方式、设备需求量等信息。

  “你看,这个本上已经记录了三四十个潜在客户的需求信息。”马长杰把记录本展示出来,一页一页翻给记者看,“现在还没播种,不是买加工设备的时候,但这么多的潜在客户也能说明今年这个产业肯定不错,七八月后会迎来销售旺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9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