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国籍”?清华大学回应:国际学生入学需满足多项要求
2017-02-18 16:22: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孙琪)近日有关“按照《2017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要求,学生仅需通过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就能申请清华大学”的报道引发舆论质疑,认为此举降低了国际生读名校的门槛,间接导致中国学生为读名校而移民。对此,清华大学回应:国际生报考清华大学需要满足多项条件,HSK仅为申请条件之一。

  有关报道中宣称:按照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国际学生招生实行的“申请-审核”制,原中国国籍的学生仅通过移民国外就能轻松申请名校。有人担心此举可能导致家长通过移民方式让孩子读名校,国际生入学名额还会挤占国内学生入学名额。

  “十年寒窗”真的不如“一纸国籍”?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借鉴国内外本科招生经验,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国际学生招生实行“申请-审核”制。按照“申请-审核”制要求,申请者需要提供包括国家和北京市规定的国际学生招生相关材料和证明、已有的国家或地区统一高中毕业考试成绩单或国际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业成绩、各国主要高校所要求的笔试成绩等多项资料。除上述申请材料外,根据情况还可以要求申请者提供其他补充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各国主要高校所要求的笔试成绩,包括但不局限于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英国高中课程(A-level)、各国高考成绩等,都将作为清华大学国际学生重要的录取和考核依据。社会广泛关注的HSK考试成绩,仅作为基本申请条件之一,并非录取依据。对于设计学类、美术学类的学生,学校还需要再进行专业加试,保障生源质量。

  申请者提交申请材料后,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匿名评审,并经过严格面试等综合考核环节后,最终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据悉,今年清华大学本科国际学生的录取名额将与往年持平。清华大学在国内的招生录取规模,也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维持在3370人左右,因此国际学生招生名额不挤占国内学生名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84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