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
2017-02-18 01:51: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力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渠道,是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实现就近入学的重要途径。国务院有关政策对小区配套园的规划、审批、管理等已有明确规定,但仍存在不建、少建、建了不交、质量不达标、没有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等问题。

究其原因:一是小区配套园建设缺乏有效法律保障;二是小区配套园产权及移交手续不明晰;三是部门间缺乏统筹,监管缺位或不到位;四是公共财政投入不足,普惠性优质园紧缺。为此,建议:

一、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法律法规。补充修订《教育法》、《物权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小区配套园规划、设计、建设、审批、验收和交付环节相关部门职责;明确配套园产权属性和移交程序;明确开发商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

二、构建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教育部门权责。确保教育部门提前介入小区配套园建设,行使配套园建设中规划、监督、验收的权责。

三、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尤其要用于提升教职工工资待遇等软件建设,对以招收弱势群体子女为主的民办幼儿园,政府应给予生均经费补助,通过减免租金、配送教学设备、玩教具等方式进行扶持。

四、多部门联合开展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行动。地方政府应严格按照人口比例配建小区幼儿园,根据“一园一案”原则清理整顿小区配套园,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4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