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这么发达 解放军为何还人工扫雷?答案让人泪奔
2017-02-18 11:07:37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79年2月17日,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打响。战争结束后在中越边境留下许多雷场。

  近期,多篇中越边境地区扫雷的文章感动了网友,引起强烈反响。

  中越边境扫雷作业,是在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带进行,自然条件差、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不少网友表示很心疼我们的扫雷兵,也很敬佩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为何还要用人工去排雷?

  说实话,刚看到这样的评论时,我心里是不太舒服的。战友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排雷,有人却在网上质疑?

  但转念一想,这些提出质疑的网友,何尝不是关心我们的战士,希望能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那么,中越边境扫雷为何不用机器人?为何要让战士近距离接触地雷呢?

  其实,这并非是对生命的漠视或是我国的扫雷装备不先进,更不是我们不爱惜战友的生命。

  真正的答案让人泪奔……

  我军扫雷装备不够先进?并非如此!

  我军先进扫雷装备有哪些?

遥控雷场清障车

  雷场清障车,是通过遥控操作的。具有在坡度小于40°的山地进行清障排爆作业的功能。该车具有较强的爬坡能力,操作手可以在1000米范围内实施无线遥控控制,完成扫除浅层防步兵地雷、清除灌木丛和铲运树木等任务,以电锤击爆地雷手雷等未爆炸物品,这期间即使产生爆破碎片或者冲击波都不会对操作员构成危险。

智能排雷机器人

  机器人扫雷可以部分替代人工,危险性相对较小,在植被较矮、较稀疏、地势平缓的区域很适用。犹如一个黑色的精灵,机敏地伸出探头,左右转动几下,细心地探测,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角落。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能有效避免伤亡!

  类似这样的扫雷装备还有很多,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8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