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既要跟得上,也要有担当(快评)
2017-02-17 05:10:4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高校的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进一步下放和扩大,专业的审批环节逐渐减少。也因此,新专业屡见不鲜:面对“二孩”后的儿科医生荒新设五年制儿科学专业、增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时髦行业”……大学紧跟新行业、新发展,开设满足社会需求的新专业,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不过,步子迈得快,质量也要跟得上。人才培养不应片面强调就业,专业教育也不应沦为职业培训。不能只教授实用易上手的知识技能,而要把素质培养作为专业导向,培养学生对行业的独立思考。开设新专业是令人欣喜的第一步,需要后续配套措施完成持续升级,从涉猎认知升级为系统研究,从新设专业升级成招牌专业,从单一专业升级到学科建设。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认为,大学是“研究学问之机关”,以“养成硕学闳材,应国家需要为宗旨”。时间在变,大学的责任不会变。专业设置要跟上时代,同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也不能丢,这才是大学的应有担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2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