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好于预期10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
2017-02-17 05:10:4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谢卫群)16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透露:上海国有企业交出亮丽成绩单,全面实现了“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的目标,并将全方面推进八大领域改革。

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利润总额3058亿元、资产总额16.8万亿元,其中,实体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均排名全国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上缴税金近3000亿元,同比增长15%。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介绍,上海国资2017年度工作主要有八个任务,排在第一位的是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积极推进2至3家科研院所深化改革建立多元化投资、市场化经营机制,2至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利用现有上市平台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在混改方面,稳妥推进10家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上海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集团公司推进所属企业的公司制改制。积极推进上海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联交所事转企改制,研究推进科研院所多元化改革。同时持续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已实现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且各项指标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加快调整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与资产结构融合。

此外,还要放大资本市场正向效应,推动境内外优质资源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支持国有股东和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进行股权运作、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产权市场盘活存量等方式提高资产收益。

上海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继续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完善国企创新机制;对管理人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2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