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视野之外——探访我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场
2017-02-17 18:24: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7日电 题:视野之外——探访我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场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站在海堤上极目远望,海面上浊浪翻涌,只见零星的渔船,目光尽头已空无一物。这里是江苏如东的黄海海面,离海岸线35公里处,是我国首个符合“双十”标准的、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场——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日前,该项目迎来全面投运后的首次春检。

  海上风电场的“双十”标准,是指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的海域布局。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共安装4兆瓦风电机组38台,配套建设海上、陆上升压站各一个,总装机容量15.2万千瓦,年上网发电量预计将达4亿千瓦时。项目去年9月正式投入商运后,目前总发电量约2.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4万吨。

  中广核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值班长陈忠良介绍说,在季节变换之前,需要对海上设备进行清扫、巡检及消缺工作,以确保设备高效、稳定运行。

  驱车跨越长约10公里的黄海大桥,来到阳光岛,登船前往25公里处的海上升压站。尽管风浪不大,船还是很颠簸,记者很快就进入晕晕乎乎的状态。工作人员索性躺下来闭目养神。

  海上升压站共4层、高出海面14.5米。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沿着狭窄的扶梯攀爬而上。摆脱了船上的颠簸,记者着实松了口气。38台巨大的风机,正忠实地嗡嗡旋转,源源不断地往升压站送电。

  陈忠良介绍说,38台风机通过6条海缆把电能汇集到海上升压站,由36千伏升压到110千伏,再通过2条主海缆将电能送至陆上升压站,由110千伏升压到220千伏,然后才能并入电网。

  升压站上满满的设备,人的活动空间非常狭窄,如果不戴头盔,早就给撞得鼻青脸肿了。陈忠良说,他们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对安装的高压细水雾系统进行试喷。“设备运转以来,一直没有发生火灾,所以这次借停电的机会,看系统能否运行。”

  陈忠良等人在检查升压站的同时,安全专工陆佳男一行,已乘船前往6号风机安装“防误闭锁”,这是装设在高压电气设备上以防止误操作的机械装置。

  事后,陆佳男告诉记者,每安装一个“防误闭锁”都得耗时60多分钟,而且安装这种设备必须要风平浪静,一旦风浪变大,就必须撤离。“每次出海,都得找机会安装。”

  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攻克了多项世界性难题,它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掌握了海上风电建设的核心技术,成为继德国、英国等国家之后,少数几个具备海上风电建设能力的国家之一。

在海上升压站上环顾四周,38台风机如同高大威猛的卫士守护着海疆,怎么看怎么是风景。陈忠良、陆佳男等人,就是维护这道风景的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山东沂源:“岗位扶贫”助增收
    山东沂源:“岗位扶贫”助增收
    杭州富阳:如诗如画“水墨江南”农村回迁房
    杭州富阳:如诗如画“水墨江南”农村回迁房
    第15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闭幕
    第15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闭幕
    2017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开赛
    2017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8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