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技部: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
2017-02-16 14:4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16日在北京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香港建设成面向国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科技部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叶冬柏在会上介绍对港合作时有此表述。

  叶冬柏说,2004年成立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以来,对两地科技合作制定具体计划,促进香港科技人员申报或参与评审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今年1月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科学家独立和参与合作完成的9个项目获奖。

  “从2005年开始,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据叶冬柏介绍,目前已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6所高校中建设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和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香港分中心。

  谈及下一步举措,叶冬柏表示,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两地在科技合作顶层设计方面更为便利,目前正在研讨打造以香港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为基础的科创平台,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2016年科技部支持团结香港基金在港成功举办“创科博览2016”,首次展出“十二五”时期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参观人数突破10万人次,显著提升了香港同胞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认知。

  据叶冬柏透露,2017年筹划在香港举办以资讯、卫星发展为主线的“中华民族科技文明与创新进步展”,还将邀请香港年轻一代来内地了解科技进展,更鼓励他们来内地创新创业。 (记者 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中国创新,镌刻在世界速度之巅
    2月10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工作人员在维护“天河一号”。让刘光明更为扬眉吐气的是,当中国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接踵登顶世界超算高峰时,国外科学界已经习以为常。
    2017-02-16 08:18:49
  • 江苏:科技创新开路提升发展动能
    2016年研发投入1985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江苏去年地区生产总值保持7.8%增速的背后,科技进步贡献率高达61%。
    2017-02-08 16:15:07
  • 北京海淀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提质增效——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十一
    地区生产总值2016年预计突破490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5年来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4%,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北京市海淀区以建设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17-02-08 15:52:51
新闻评论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国防长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
    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国防长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7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