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2本司机手账记录的中国春运“微历史”
2017-02-16 14:0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6日电 题:82本司机手账记录的中国春运“微历史”

  新华社记者 余贤红

  82本司机手账整齐码成四列,历经时间洗礼,封面颜色由浅入深清晰可辨。这是火车“老司机”余向阳24年的行车笔记,是他最珍视的“人生档案”,也是一部春运“微历史”。

  在他看来这些经历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大小搬家五六次,每次余向阳第一个抱起的都是这些小本本,然后藏到只有自己知道的位置。余向阳说,有一年单位出新规,要求司机领取新手账必须上缴旧手账,“这可要了我的命,别人无所谓,但这是我的命根子,宁可花钱买新的,我也不愿‘以旧换新’”。

  今年53岁的余向阳是南昌铁路局鹰潭机务段的火车司机。1986年,23岁的余向阳从部队退役分配到机务段工作。6年后余向阳考上了正司机,1993年5月1日,他的火车司机生涯正式开始,机务段统一发了本《司机手账》,他开始每天在手账上书写行车记录。

  “前进型6589号蒸汽机车,1532次列车,从景德镇站出发开往安徽绩溪站。”余向阳打开第一本手账第一页,指着里面的文字念道。他说,当时蒸汽机车功率小,牵引能力弱,一个单趟徒手铲煤就达10余吨,下班后除了眼睛牙齿是白的,其它全是黑的。

  蒸汽唱罢,内燃登场。时间来到2000年,与蒸汽机车比,内燃机车先进不少。原来三人值乘变为两人值乘,机车速度大为提高。

  “副司机:祝鹰洪。”余向阳翻开一本2000年的手账,看到里面的名字,突然嘿嘿一笑。原来,他和这位“老搭档”曾有过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翻看手账,不仅有安全行车记录,也偶尔有行车遇到突发情况的记录,字句中能感受到老余当年行车的高度紧张。

  “2002年除夕值乘,一路开车一路停,标化执行在每刻,安全行车为夙愿。”余向阳念完这段手账文字说,内燃机车时代春运客流依然很多,进站队伍经常呈一排排长蛇阵形状,但秩序大为好转。

  进入电力高铁时代,余向阳也开上了先进的电力机车,机车功率、牵引力都大为提高,享受到更加现代化的机车环境。一大批高科技也被用于服务旅客:“红眼高铁”、“刷脸”进站、列车wifi……

  “明日即元宵,繁忙春运即将告一段落。关键时日值乘临客要愈加严格执行标化作业……谨慎操纵,对标行车,确保春运行车安全。”今年2月10日,余向阳值乘K4282次列车,开车前,他在手账上写了这段文字。他说,无论机车怎么变,安全规范行车不能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突破3亿人次
    记者1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
    2017-02-16 13:23:28
  • 百年老站武昌火车站见证铁路春运变迁
    )“车站真是一年一变,人们出行也从容体面了。”武昌车站退休职工刘小平前不久乘车回老家,VR模拟导航、微信助行、温馨小屋等新项目,让这位见证了车站近40年发展的老值班站长感慨不已。
    2017-02-10 19:06:35
  • 铁路老司机的春运情怀
    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高铁司机周立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这是今年54岁的老司机周立参加的第31个春运。
    2017-01-25 20:20:44
新闻评论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国防长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
    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国防长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7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