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简政放权遭遇肠梗塞 海口为何如此特殊
2017-02-15 09:2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张道营

  近日,据中国之声报道,国务院早在2015年就取消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职业资格认定,又在海口市“复活”。

  媒体曝光后,海口市随即展开调查。经确定,媒体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涉事的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涉嫌违规收费,民政部门已依照相关规定对涉事协会予以撤销。住建局监管不力,相关人员正依有关程序对其约谈问责。所有收费项目立即清理,所有不合规定的收费一概取消。

  海口方面在问题曝光后的快速果断处理值得赞赏。毕竟,国务院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认定又“复活”,负面示范效应极大,海口市有用地方土政策对抗中央决策的嫌疑,快速处理是应有之义。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国务院屡次强调简政放权,要求行业协会与政府机关脱钩。这是经济新常态下,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企业本应充分享受到政府发放的“政策红包”,行业协会也本应以为行业服务为己任,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却蜕变成阻挡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吸血鬼”。

  一个地方行业协会哪来对抗中央决策的胆量?相关培训班负责人向媒体道出了实情,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利用市住建局的“红头文件”推销培训班收取费用。海口市住建局相关人员直接告诉媒体,“我就公开告诉你,来海口就必须遵循海口规矩。”原来是该协会找到了撑腰的人,玩起了大树底下好乘凉,拉大旗作虎皮的收费生意。

  2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

  若不是媒体曝光,国务院的简政放权政策是不是在海口就推行不下去?还有多少行业协会拿着本就违法的“红头文件”当作令箭?

  实际上,行业协会商会利用政府影响违法乱收费的问题,早已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据财新网报道,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将协会商业违法收费的表现形式总结为:违规收取会费;违规收取会议费、赞助费;违规收取考试、培训费等;违规收取考核评比费、年审费等;违规使用收费票据。

  有些企业虽不自愿,却还是“配合”协会商会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笔者接触到的某些协会确实有很大的能量,往往向会员单位授予理事、理事长单位,在一些评比活动中也会向会员倾斜。在各种荣誉“加持”下,企业发展可能会更加顺利。

  然而,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会脱钩等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切莫把该放手的权力换个马甲穿在协会商会身上,往小了说是营商环境不好,往大了说是对抗中央决策。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市场中,千万不能搞成令人侧目的“地方王国”。

  相关阅读:

  海口回应职业资格认证死灰复燃事件 涉事协会被撤销登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海口回应职业资格认证死灰复燃事件 涉事协会被撤销登记
    以文件的形式要求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指定协会办理诚信档案,但前提条件是要获得已被国务院取消的资格认定。
    2017-02-13 23:50:49
  • 辽宁晒简政“成绩单”:省政府精简85个处室
    新春伊始,辽宁省政府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简政“成绩单”:目前,省政府保留的行政职权比党的十八大前减少70%。
    2017-02-07 15:38:58
  • 加大放权力度 完善三张清单制度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专家表示,三张清单从限制权力、激发创新活力,到明确各自主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将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空间,形成良好氛围。
    2016-11-23 15:14:0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788791